[News] 百年老校樹木遭樹癌肆虐 福田樹木醫院前進潭子國小積極搶救

2009.9.30


       台中縣百年老校潭子國小內樹群受到俗稱「樹癌」的褐根病的感染,為防止疫情逐漸擴大,危害到學童的安全,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及鄭福田文教基金會(www.futien.org.tw)今天主動出擊,由邱慧珠執行長率福田樹木醫院樹醫群進駐,在動工記者會暨志工宣誓後,開始為期14天的專業褐根病防工程,希望能夠早日恢復潭子國小內綠意盎然的景致。台中縣黃仲生縣長、農業處蘇天賜副處長,教育處體健科朱國隆科長均蒞臨觀禮。

       邱執行長在致詞時表示,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是全國第一個開宗明義以樹木保育為宗旨的基金會,旗下的樹木醫院自成立以來,就南到北四處奔波,搶救老樹、為樹發聲。潭子國小今年適逢百年校慶,校內很多樹木等於是陪著老一輩的居民一塊長大,充滿回憶。為了不讓病樹繼續侵害校園,甚至危害到學生們的安全,也能夠讓其他的樹能夠健康地存活下來,褐根病的防治工作實在是刻不容緩。同時,為了能夠圓滿地執行這一次的救樹行動,基金會特別在事前多次南下與縣政府、鄉公所、林試所、校方以及當地居民溝通,務必在不影響學生上課以及其他健康樹群的前提之下,全力搶救。


       邱執行長邀請黃仲生縣長、農業處蘇天賜副處長,教育處體健科朱國隆科長、潭子國小陳世銘校長以樹木博士傅春旭等人,與校童共同施放祈福氣球,這些黃色、綠色的氣球,帶著大家的祝福飛向天際,同時也象徵向天祈福,預祝希望這一次的樹病防治工程順利完成,讓受創的土地早日復育、綠意重被校園。


       邱執行長說,樹木保育工作是大家共同的責任,也考驗著人們對土地及環境倫理的重視與否。日前在鹿港文武廟褐根病防治工程中發起了「一日志工」活動,得到了熱烈的迴響。這一次在潭子國小家長志工服務隊的全力支援下,大家捲起袖子,一起來投入病、殘根的撿除工作,將保護樹木付諸實際行動,為下一代做了最好的生態保育示範。

       邱執行長還說,自從基金會在花蓮縣松園別館、高雄縣新威國小、彰化縣二水員集路、鹿港文武廟、新竹市靈隱寺等地舉行各種樹病防治工程暨教育研習示範計畫,獲得良好的迴響,當地政府機關及參與研習的學員都給與基金會相當的肯定,讓基金會更有信心及力量來為台灣的樹木保育盡一份力。

     
       基金會顧問,也是林試所助理研究員的傅春旭博士表示,褐根病的病菌傳染力十分強大,即使是將枯死的樹木砍除,只要樹頭樹根還在,至少2年內都還是有可能危害鄰近的樹木。為避免日後週遭其它樹種遭受到褐根病菌的危害,清除殘根及土壤燻蒸的施工範圍也必須加以擴大,因此整個防治的工期將長達14天之久。預計檢驗時間約需一至二週,任何區域檢驗出樹木褐根病菌,則需重新進行藥劑燻蒸處理及檢驗檢體等流程,直到檢出率為0,方為合格。

最新消息

深坑茶山古道百年杜英遭惡意剝皮,福田樹醫進駐診治

        深坑炮仔崙的茶山古道是許多山友喜愛走訪的路線,日前位於古道終點的百年杜英老樹遭到人為破,不僅以鈍器造成多處撕裂傷口,甚至連綁在樹腰上的紅色布條也被扯斷。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獲悉後於今日率領樹醫團隊為老樹清創療傷,同時呼籲大家共同珍惜老樹資產。 ​         林...

回顧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