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靈芝根基腐菌吞噬老鳳凰木根基 福田樹木醫院前進大成國小搶救

2012.05.09


       桃園縣大成國小內的老鳳凰木遭受靈芝根基腐菌侵襲,根部又被水泥覆蓋,再加上排水不良導致根部泡水腐爛,樹勢十分衰弱。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獲悉後進行搶救,先替老樹裝上支撐架,再為老樹進行土壤除菌消毒和樹木外科手術,希望能恢復老樹生機。校方也讓學童們實際參與救治老樹的過程,五年四班演出行動劇為鳳凰樹祈福。劇中小朋友們希望老樹經過治療後,能恢復健康,展現強韌的生命力,將來可以再度看到她長出茂密的樹葉,並開出美麗的花朵,體悟另一種的生命教育。

     
       基金會執行長邱慧珠表示,大成國小創校至今八十餘年,校園內許多大樹路陪伴著學童渡過成長的歲月。這次罹病的鳳凰木就矗立在教室旁邊,學生們每天都會跑到樹下玩耍,或到2樓走廊倚著茂密的綠葉聊天,畢業時節更開滿鳳凰花歡送畢業生。當初樹醫到校會勘的時候,黃辛材校長拜託基金會一定要救救這棵老鳳凰木。黃校長堅定地表示,只要是校園裡的一草一木,學校都要全力搶救。有感於學校護樹、愛樹的理念,福田樹木醫院將協助校方展開為期7天的防治工作,先為老樹裝上了支撐架,避免枝幹重量不均傾倒,接著進行樹木外科手術,為老樹清創、炭化傷口,最後再進行土壤除菌消毒,希望能恢復老樹生機。

       樹木醫院陳香伊表示,靈芝根基腐病主要存活傳染的來源是病殘根,只要阻止病根與健康根的接觸,除去土壤中的感染病殘根,並且利用燻蒸劑處理病土,就可以達到防治效果。此外,靈芝常產生大量孢子飛散傳播,建議先清除初生的子實體,減少孢子傳播的機會好降低感染,健康株則要避免產生傷口,以免孢子經傷口感染植株。倘若都不理會的話,靈芝根基腐病會讓樹根整個腐爛,隨時會有傾倒的危險。

     
        另外,基金會持續辦理中的還有「老樹是國寶」珍貴老樹認養活動、「尋找500位小綠人」植樹活動、「大樹教會我的事」徵文比賽。福田樹木醫院提供公益的樹木義診,若發現身邊的樹木有異狀時,都可以上基金會網站(www.futien.org.tw)線上掛號,直接來信或來電預約看診也可以。福田樹木醫院電話:02-26623166,email:nach_huang@futien.org.tw。

最新消息

深坑茶山古道百年杜英遭惡意剝皮,福田樹醫進駐診治

        深坑炮仔崙的茶山古道是許多山友喜愛走訪的路線,日前位於古道終點的百年杜英老樹遭到人為破,不僅以鈍器造成多處撕裂傷口,甚至連綁在樹腰上的紅色布條也被扯斷。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獲悉後於今日率領樹醫團隊為老樹清創療傷,同時呼籲大家共同珍惜老樹資產。 ​         林...

回顧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