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搶救景美國小百年金龜夫妻樹

2011.11.24

    台北市景美國小校園內一對百年金龜夫妻樹,近年來樹勢逐漸衰弱,經福田樹保基金會會勘後,發現老樹樹幹受到木材腐朽菌啃食,形成大大小小的樹洞,再加上棲地不良影響養分吸收所致。福田樹木醫院將於11月14日(星期一)展開為期10天的專業樹病防治工程,除了替老樹的樹洞進行手術清創之外,另外也將改善棲地,還給樹群健康成長的空間。景美國小學童們並且在事前準備了送給老樹的祈福紙鶴,體悟另一種生命教育。
@2011.8月會勘



       基金會執行長邱慧珠表示,木材腐朽、棲地不良都是常見的樹病。景美國小是百年老校,文獻記載百年金龜夫妻樹樹植時間在1890年,距今約有120歲,早已是景美國小的精神象徵,也曾吸引國外學者與愛樹人士駐足研究與欣賞。學校老師說,前幾年,這兩棵樹濃密的樹冠還可以互相遮蔭,但是近年樹勢卻逐漸衰弱。經過福田樹木醫生診斷為棲地過小、木材腐朽、雀榕纏勒、白蟻等樹病所造成,黃校長主動向外求援,基金會也將進場施作,期能早日還給校園一個綠意盎然的環境。
小朋友為老樹折紙鶴祈福

      福田樹木醫院陳香伊也表示,樹木腐朽產生樹洞是很常見的一種樹病,但往往因沒有立即的危險而被大家給忽略。樹洞產生的原因大多是來自修剪、打枝、風災或雷擊所造成之機械傷口,或者是鳥類、鼠害或蟲害所造成的生理傷口,而這些傷口很容易成為各種寄生動植物以及病菌害蟲入侵的管道。目前可以利用外科手術的方法,先將腐朽的部位進行切除,接著將傷口碳化或在傷口塗佈保護性藥劑、噴灑石灰硫磺合劑以防病蟲再次侵入,最後才貼上人工樹皮,讓樹木能夠形成癒合組織,進而恢復健康生長。


       另外,基金會在完成景美國小的樹病防治工程之後,也將為鄰近的景興國小的南方松防治白蟻,並且為側門的老榕樹補樹洞,避免擴大危害。
金龜樹的腐朽處發出惡臭,小朋友們紛紛掩鼻😱

       福田樹木醫院提供公益的樹木義診,若發現身邊的樹木有異狀時,都可以上基金會網站(www.futien.org.tw)線上掛號,直接來信或來電預約看診也可以。福田樹木醫院電話:02-26623166

最新消息

深坑茶山古道百年杜英遭惡意剝皮,福田樹醫進駐診治

        深坑炮仔崙的茶山古道是許多山友喜愛走訪的路線,日前位於古道終點的百年杜英老樹遭到人為破,不僅以鈍器造成多處撕裂傷口,甚至連綁在樹腰上的紅色布條也被扯斷。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獲悉後於今日率領樹醫團隊為老樹清創療傷,同時呼籲大家共同珍惜老樹資產。 ​         林...

回顧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