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褒忠國小學童為老樹發出求救信 福田樹木醫院搶救鳳凰木老樹

2011.10.26


       雲林縣褒忠國小校內一棵老鳳凰木樹勢逐漸衰弱,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接到學童們為老樹發出求救信,經會勘後確認是受到木材腐朽菌啃食,在根基部形成大洞,再加上棲地不良影響養分吸收所致。福田樹木醫院於10月26日(星期三)展開為期7天的專業樹病防治工程,除了替老鳳凰木的樹洞進行手術清創及改善棲地之外,也將一併移除鄰近的褐根病病株,並且進行土壤燻蒸滅菌,以防老樹受到感染。


       基金會執行長邱慧珠表示,木材腐朽、棲地不良及褐根病都是常見的樹病。褒忠國小才剛過90歲生日,而這棵在溜滑梯旁的鳳凰木老樹,自建校以來就矗立在校內,對全校師生及校友們來說可說是相當珍貴的記憶。老樹生病之後,校方便鼓勵學童以自己做得到的方式為老樹求救,於是懇求信如雪片般的寄到基金會。


六年丁班的張絹說:「請您讓這棵鳳凰木活著,且讓所有人知道它的美」;

五甲的李伃恩說:「希望這棵樹可以活到世界末日」;

四丙的蔡宜蓁說:「鳳凰木就像我們的母親一樣看著我們玩遊戲,..幫我們遮陽、讓我們乘涼…」。

童言童語之間所流露對老樹的不捨與情懷,基金會也南下完成這項樹木醫生與學童之間的真情約定。

     
       邱慧珠說,老樹根基部受到腐朽菌啃食形成大洞,成為蛇鼠的寄居地,再加上土壤因長期踩踏變得過度緊實,根部幾乎都無法呼吸,更加重了老樹的病情。老樹不僅本身狀況不佳,一旁的樹木因感染褐根病已經死亡,只要老鳳凰木的根系與病殘根接觸到,就會有染病的危機,屆時老樹就更難存活下去。基金會替這棵老樹進行醫治,希望幫助褒忠國小的師生留下百年來的珍貴記憶。讓這棵鳳凰木每年都可以為畢業生送行,讓在校生可以駐足嬉戲如常。

      福田樹木醫院陳香伊也表示,樹木腐朽產生樹洞是很常見的一種樹病,但往往因沒有立即的危險而被大家給忽略。樹洞產生的原因大多是來自修剪、打枝、風災或雷擊所造成之機械傷口,或者是鳥類、鼠害或蟲害所造成的生理傷口,而這些傷口很容易成為各種寄生動植物以及病菌害蟲入侵的管道。目前可以利用外科手術的方法,先將腐朽的部位進行切除,接著將傷口碳化或在傷口塗佈保護性藥劑、噴灑石灰硫磺合劑以防病蟲再次侵入,最後才貼上人工樹皮,讓樹木能夠形成癒合組織,進而恢復健康生長。

       陳香伊另外提到,褐根病的病菌傳染力十分強大,即使是將枯死的樹木砍除,只要樹頭樹根還在,至少2年內都還是有可能危害鄰近的樹木。為避免日後週遭其它樹種遭受到褐根病菌的危害,清除殘根及土壤燻蒸的施工範圍也必須加以擴大。


       陳香伊說,褐根病具有木材腐朽性,無風倒下的情況更時有所聞,嚴重影響公共安全。而褐根病發病初期靠肉眼辨識並不容易,等到發現時往往已經回天乏術,倘若放任不管,病菌會透過根系及子實體繼續戕害其他的樹木,造成更大面積的破壞。

       邱慧珠表示,褐根病的威脅雖不容小覷。但只要發現得早,受感染的樹並非一定要全株移除,像高雄新威國小的吉貝木棉樹、彰化二水的百年老樟樹,以及台東利嘉國小的老梅樹,手術後都成功的恢復生機。木材腐朽的問題雖不會發生立即的危機,往往也都因此讓病情惡化到無法挽回,不論是哪種樹病,只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就會有痊癒的機會。

福田樹木醫院提供公益的樹木義診,若發現身邊的樹木有異狀時,都可以上基金會網站(www.futien.org.tw)線上掛號,直接來信或來電預約看診也可以。福田樹木醫院電話:02-26623166,email:nach_huang@futien.org.tw。


最新消息

深坑茶山古道百年杜英遭惡意剝皮,福田樹醫進駐診治

        深坑炮仔崙的茶山古道是許多山友喜愛走訪的路線,日前位於古道終點的百年杜英老樹遭到人為破,不僅以鈍器造成多處撕裂傷口,甚至連綁在樹腰上的紅色布條也被扯斷。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獲悉後於今日率領樹醫團隊為老樹清創療傷,同時呼籲大家共同珍惜老樹資產。 ​         林...

回顧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