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苗栗三灣老楓香遭腐朽菌啃食 福田樹木醫院為老樹架枴杖、補樹洞

2011.09.21


       苗栗縣三灣鄉大河村的一棵百年老楓香,長期遭木材腐朽菌啃食形成巨大樹洞。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將於9月21日(星期三)上午先為老樹裝上了支撐的鋼架,避免空洞的樹幹導致重量不均,接著進行樹木外科手術,為老樹清創、炭化傷口,希望能恢復老樹生機。

      位在天仁道院園區內的這棵百年楓香十分高大,樹圍大約須要2-3個人環抱,園區人員表示,樹形遠遠看來就像彌勒佛在打坐。這次在樹幹部發現巨大樹洞,導致樹勢衰微,希望透過專業的診治,全力挽回老樹的健康,日後園區開放後,也能給大家一個安全的休憩環境。


       基金會執行長邱慧珠表示,根據福田樹木醫院過去診治樹病的經驗,木材腐朽占所有病蟲害問題的第二順位,僅次於樹癌褐根病,可見其嚴重性及普遍性。其實腐朽問題並不可怕,但是如果不予理會就造成老樹的衰敗,甚至讓民眾的公共安全受到威脅。


       福田樹木醫院陳香伊說,樹木腐朽產生樹洞是很常見的一種樹病,但往往因沒有立即的危險而被大家給忽略,之前阿里山小火車發生事故,就是因為腐朽菌腐蝕導致樹枝斷裂而造成的悲劇。樹洞產生的原因大多是來自修剪、打枝、風災或雷擊所造成之機械傷口,或者是鳥類、鼠害或蟲害所造成的生理傷口,而這些傷口很容易成為各種寄生動植物以及病菌害蟲入侵的管道。


       陳香伊說,一般木材腐爛之原因,絕大多數是木材腐朽菌從傷口長久侵入木材所造成。目前可以利用外科手術的方法,先將腐朽的部位進行切除,接著將傷口碳化或在傷口塗佈保護性藥劑、噴灑石灰硫磺合劑以防病蟲再次侵入,最後才貼上人工樹皮,讓樹木能夠形成癒合組織,進而恢復健康生長。這次除了替老楓香動手術以外,還特地替老樹裝上了支撐的鋼架,避免重量不均造成老樹攔腰折斷。

       邱慧珠也提醒大家,樹木生病和人、動物一樣,都是可以被醫治的。只要大家對樹木多一點關心,讓生病的樹木有機會接受妥善的治療,進而康復、茁壯,我們生活的環境也會因此變得更綠意盎然、更美好。

最新消息

深坑茶山古道百年杜英遭惡意剝皮,福田樹醫進駐診治

        深坑炮仔崙的茶山古道是許多山友喜愛走訪的路線,日前位於古道終點的百年杜英老樹遭到人為破,不僅以鈍器造成多處撕裂傷口,甚至連綁在樹腰上的紅色布條也被扯斷。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獲悉後於今日率領樹醫團隊為老樹清創療傷,同時呼籲大家共同珍惜老樹資產。 ​         林...

回顧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