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福田樹木醫生為平地最老樟樹補樹洞

2011.11.15


       桃園縣楊梅市永寧里的列管老樟樹因樹身腐朽,形成巨大樹洞。福田樹木醫院將於11月15日(星期二)展開為期6天的樹木外科手術,替老樟進行樹洞的清創手術,還給老樹健康成長的空間。

     
救治前
基金會表示,文獻記載這棵平地最老的樟樹高12公尺,胸圍6.7公尺,推估年齡超過750歲,目前屬於桃園縣政府第78號列管老樹。這棵老樟樹型優美,常吸引當地居民與愛樹人士駐足欣賞。但是近年樹勢卻逐漸衰弱。縣府雖然在去年已經為老樟進行棲地改善與防治白蟻,但是樹身因木材腐朽形成大洞,洞深比一個人還高。

       福田樹木醫院陳香伊表示,樹木腐朽產生樹洞是很常見的一種樹病,但往往因沒有立即的危險而被大家給忽略。樹洞產生的原因大多是來自修剪、打枝、風災或雷擊所造成之機械傷口,或者是鳥類、鼠害或蟲害所造成的生理傷口,而這些傷口很容易成為各種寄生動植物以及病菌害蟲入侵的管道。


       福田樹木醫院將利用外科手術的方法,先把腐朽的部位進行切除,接著將傷口碳化或在傷口塗佈保護性藥劑、噴灑石灰硫磺合劑以防病蟲再次侵入,最後才貼上人工樹皮,讓樹木能夠形成癒合組織,進而恢復健康生長。

最新消息

深坑茶山古道百年杜英遭惡意剝皮,福田樹醫進駐診治

        深坑炮仔崙的茶山古道是許多山友喜愛走訪的路線,日前位於古道終點的百年杜英老樹遭到人為破,不僅以鈍器造成多處撕裂傷口,甚至連綁在樹腰上的紅色布條也被扯斷。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獲悉後於今日率領樹醫團隊為老樹清創療傷,同時呼籲大家共同珍惜老樹資產。 ​         林...

回顧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