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樹癌褐根病入侵十八尖山公園 福田樹木醫院清除病根

2011.07.14


       新竹市十八尖山公園東入口步道(博愛街入口)樹群發現樹癌褐根病的入侵,台灣欒樹、茄苳、鳳凰木等樹種均無一倖免。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於7月14日(星期四)上午舉辦記者會,說明樹木病死的原因,並且展開為期5天的專業褐根病防治工程,先移除病株,並且進行土壤燻蒸滅菌,以防疫情擴大,影響公園內其他樹木的生長,避免造成公共安全的危害。

       基金會執行長邱慧珠表示,褐根病橫行全國,各縣市幾乎無一得以倖免。福田樹木醫院受到市政府觀光處的委託,為十八尖山公園的樹木進行健檢,並且在東入口步道發現褐根病的蹤跡,其中台灣欒樹已呈枯立木狀、在茄苳樹基部也發現網紋病徵,另外在四個樹種未知的殘餘樹頭上也已發現褐化與茵絲,所以必須全株移除焚燬,同時進行土壤燻蒸,方能遏阻褐根菌透過根系再擴大傳染,並且避免因褐根病「無風自倒」的特性所帶來公共安全上潛在的危險。

       邱執行長說,十八尖山公園是從日治時期就開闢的森林公園,公園內遍山茂林,現在是新竹最有名的後花園。老樹群更是伴隨著熙來攘往的遊客見證悠長的歷史。現在公園內還有其他區域的樹木也感染了褐根病,基金會先拋磚引玉進行示範施作,除了提醒大家要重視褐根病的威脅外,更希望關心樹木保育的單位或個人能伸出援手,趕走褐根病。

        福田樹木醫院陳香伊也表示,褐根病的病菌傳染力十分強大,即使是將枯死的樹木砍除,只要樹頭樹根還在,至少2年內都還是有可能危害鄰近的樹木。為避免日後週遭其它樹種遭受到褐根病菌的危害,清除殘根及土壤燻蒸的施工範圍也必須加以擴大。


       陳香伊說,褐根病具有木材腐朽性,無風倒下的情況更時有所聞,嚴重影響公共安全。而褐根病發病初期靠肉眼辨識並不容易,等到發現時往往已經回天乏術,倘若放任不管,病菌會透過根系及子實體繼續戕害其他的樹木,造成更大面積的破壞。

       邱慧珠提到,過去基金會曾經陸續協助新竹國小、靈隱寺處理松樹松材線蟲、褐根病以及白蟻問題。其中褐根病的威脅雖不容小覷。但只要發現得早,受感染的樹並非一定要全株移除,像高雄新威國小的吉貝木棉樹、彰化二水的百年老樟樹,以及台東利嘉國小的老梅樹,手術後都成功的恢復生機。

最新消息

深坑茶山古道百年杜英遭惡意剝皮,福田樹醫進駐診治

        深坑炮仔崙的茶山古道是許多山友喜愛走訪的路線,日前位於古道終點的百年杜英老樹遭到人為破,不僅以鈍器造成多處撕裂傷口,甚至連綁在樹腰上的紅色布條也被扯斷。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獲悉後於今日率領樹醫團隊為老樹清創療傷,同時呼籲大家共同珍惜老樹資產。 ​         林...

回顧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