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褐根病再創校園 廣大榕園飽受威脅 福田樹木醫院進駐北門高中搶救

2011.6.27


       國立北門高中榕園旁2棵榕樹遭樹木褐根病入侵,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將於今日(6月27日)上午展開為期1週的專業褐根病防治工程,先移除病株,並且進行土壤燻蒸滅菌,以防疫情擴大,希望能夠回復校園內的綠意景致。同時也安排研習課程,透過農委會林試所的專業解說讓更多人能正確認識褐根病,才能及早發現與治療。

       基金會邱慧珠執行長說,當初校方發現榕樹異常落葉,經過本會樹醫研判感染褐根病。基於校方對樹木保育的熱忱與重視,本會將協助校方進行防治工程,以避免疫情擴大到一旁整片的榕園。


       邱執行長指出,校園內還有其他區域的樹木也感染了褐根病,基金會這次拋磚引玉進行示範施作,除了提醒大家要重視褐根病的威脅外,更希望關心樹木保育的單位或個人能伸出援手,幫忙北門高中把褐根病菌趕出校園。

       福田樹木醫院陳香伊也表示,褐根病的病菌傳染力十分強大,即使是將枯死的樹木砍除,只要樹頭樹根還在,至少2年內都還是有可能危害鄰近的樹木。為避免日後週遭其它樹種遭受到褐根病菌的危害,清除殘根及土壤燻蒸的施工範圍也必須加以擴大。

     
受害病根
      陳香伊說,褐根病具有木材腐朽性,無風倒下的情況更時有所聞,嚴重影響公共安全。而褐根病發病初期靠肉眼辨識並不容易,等到發現時往往已經回天乏術,倘若放任不管,病菌會透過根系及子實體繼續戕害其他的樹木,造成更大面積的破壞。

       邱執行長提到,褐根病橫行全國,各縣市幾乎無一得以倖免。基金會在大台南地區的台南高工、台南公園、歸仁國中均處理過褐根病問題,日前孔廟的老榕樹也因褐根病死亡,褐根病的威脅不容小覷。但只要發現得早,受感染的樹並非一定要全株移除,像高雄新威國小的吉貝木棉樹、彰化二水的百年老樟樹,以及台東利嘉國小的老梅樹,手術後都成功的恢復生機。邱執行長也再三提醒大家,樹木生病和人、動物一樣,都是可以被醫治的,希望大家可以關心週遭的樹群,並且可以通報給樹木醫院來檢查,好讓樹木有更多存活下去的機會。


福田樹木醫院提供公益的樹木義診,若發現身邊的樹木有異狀時,都可以上基金會網站(www.futien.org.tw)線上掛號,直接來信或來電預約看診也可以。福田樹木醫院電話:02-26623166,email:nach_huang@futien.org.tw。

最新消息

深坑茶山古道百年杜英遭惡意剝皮,福田樹醫進駐診治

        深坑炮仔崙的茶山古道是許多山友喜愛走訪的路線,日前位於古道終點的百年杜英老樹遭到人為破,不僅以鈍器造成多處撕裂傷口,甚至連綁在樹腰上的紅色布條也被扯斷。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獲悉後於今日率領樹醫團隊為老樹清創療傷,同時呼籲大家共同珍惜老樹資產。 ​         林...

回顧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