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樹洞、白蟻威脅老樹生命 福田樹木醫院前進花蓮鐵道文化園區搶救

樹洞、白蟻威脅老樹生命
福田樹木醫院前進花蓮鐵道文化園區搶救

2011.6.22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內的老松樹及麵包樹,因木材腐朽形成巨大樹洞,並且因樹勢衰弱引來白蟻侵害,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將於6月22日(星期三)上午進駐園區舉辦記者會,公開說明老樹的病因,並且替老樹進行樹木外科手術與白蟻防除工程,希望能恢復老樹生機,當日活動也將邀請花崗國中學生前來為老樹祈福,體悟另一種生命教育。

     


       基金會執行長邱慧珠表示,這兩年來基金會曾經陸續協助松園別館處理松樹松材線蟲以及褐根病的問題。鐵道文化園區擁有百年的歷史文化,園區充滿古意,老樹群更是伴隨著南來北往的旅客,見證悠長的歷史。邱慧珠說,木材腐蝕和白蟻都是老樹的重大殺手。這一次基金會特別為園區門口一棵近九十年的老松修補樹洞,同時也為另一棵麵包樹驅除白蟻,希望能夠還給園區一個綠意盎然的景象。

       樹醫陳香伊說,樹木腐朽產生樹洞是很常見的一種樹病,但往往因沒有立即的危險而被大家給忽略,之前阿里山小火車發生事故,就是因為腐朽菌腐蝕導致樹枝斷裂而造成的悲劇。樹洞產生的原因大多是來自修剪、打枝、風災或雷擊所造成之機械傷口,或者是鳥類、鼠害或蟲害所造成的生理傷口,而這些傷口很容易成為各種寄生動植物以及病菌害蟲入侵的管道。


       陳香伊說,一般木材腐爛之原因,絕大多數是木材腐朽菌從傷口長久侵入木材所造成。目前可以利用外科手術的方法,先將腐朽的部位進行切除,接著將傷口碳化或在傷口塗佈保護性藥劑、噴灑石灰硫磺合劑以防病蟲再次侵入,最後才貼上人工樹皮,讓樹木能夠形成癒合組織,進而恢復健康生長。

       邱慧珠再三提醒大家,樹木生病和人、動物一樣,都是可以被醫治的。只要大家對樹木多一點關心,讓生病的樹木有機會接受妥善的治療,進而康復、茁壯,我們生活的環境也會因此變得更綠意盎然、更美好。


福田樹木醫院提供公益的樹木義診,若發現身邊的樹木有異狀時,都可以上基金會網站(www.futien.org.tw)線上掛號,直接來信或來電預約看診也可以。福田樹木醫院電話:02-26623166,email:nach_huang@futien.org.tw。


最新消息

深坑茶山古道百年杜英遭惡意剝皮,福田樹醫進駐診治

        深坑炮仔崙的茶山古道是許多山友喜愛走訪的路線,日前位於古道終點的百年杜英老樹遭到人為破,不僅以鈍器造成多處撕裂傷口,甚至連綁在樹腰上的紅色布條也被扯斷。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獲悉後於今日率領樹醫團隊為老樹清創療傷,同時呼籲大家共同珍惜老樹資產。 ​         林...

回顧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