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樹癌」褐根病肆虐校園 福田樹木醫院前進豐洲國小搶救染病樹群

2011.5.4



       神岡區豐洲國小樟樹遭樹木褐根病入侵,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樹醫群進駐校園,於四日上午展開為期7天的專業樹木褐根病防治工程,先移除病株,並且進行土壤燻蒸滅菌,以防疫情擴大,希望能夠回復及維護校園內的綠意景致。

     
       基金會執行長邱慧珠表示,豐洲國小對褐根病十分警覺,陳校長發現校門口的樟樹枯黃且異常落葉,便積極尋求救援,當本會樹醫抵達學校時,校長還感動的說:「你們是第一個,也是最快來學校關心的單位!」。福田樹木醫生在根部發現菌絲面也挖掘到褐色網紋等病癥,經診斷為褐根病,而染病的樟樹旁還有3棵樹,如果不盡速處理,恐怕感染其他健康的樹,而樹木褐根病「無風自倒」的特性,也將讓校園安全充滿著潛在危機。由於台中市有許多地方陸續傳出褐根病的疫情,基金會也特別呼籲市政府要積極面對褐根病害。


       邱執行長說,近年來樹木褐根病的危害十分嚴重,全國各縣市幾乎無一倖免,基金會曾協助轄內潭子、國光、鐵山等三所國小對抗褐根病。由於褐根病具有木材腐朽性,無風倒下的情況更時有所聞,嚴重影響校園安全。褐根病發病初期靠肉眼辨識並不容易,等到發現時往往已經回天乏術,倘若放任不管,褐根病菌會透過根系及子實體繼續戕害其他的樹木,造成更大面積的破壞。

       
      邱執行長提到,樹木罹患褐根病並非一定得全株移除。像在高雄新威國小的吉貝木棉樹以及彰化二水的百年老樟樹,都是因為發現得早,在砍除部分病根之後就可以得救。而台東利嘉國小的老梅樹在手術後休養生息一年,也在日前復植回消毒乾淨的土地上,只要大家對樹木多點關心,及早發現,都還是有獲救的機會。

       樹木醫生陳香伊表示,褐根病的病菌傳染力十分強大,即使是將枯死的樹木砍除,只要樹頭樹根還在,至少2年內都還是有可能危害鄰近的樹木。而除了今日進行防治的區域以外,跨過人行道的榕樹一樣罹患了褐根病,基金會拋磚引玉對校門口的樟樹進行示範防治工程,希望其他關心樹木保育的朋友或單位能伸出援手,將褐根病趕出豐洲國小。






最新消息

深坑茶山古道百年杜英遭惡意剝皮,福田樹醫進駐診治

        深坑炮仔崙的茶山古道是許多山友喜愛走訪的路線,日前位於古道終點的百年杜英老樹遭到人為破,不僅以鈍器造成多處撕裂傷口,甚至連綁在樹腰上的紅色布條也被扯斷。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獲悉後於今日率領樹醫團隊為老樹清創療傷,同時呼籲大家共同珍惜老樹資產。 ​         林...

回顧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