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樹倒壓羅漢 褐根病重創八卦山 福田樹木醫院前進參佛道搶救

2010.11.29


       八卦山大佛風景區內大面積樹木慘遭俗稱樹癌的褐根病侵襲,已經有不少樹木枯死或傾倒,公共安全堪虞。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邱慧珠執行長率領專業團隊進駐疫區,11月29日(週一)上午舉辦褐根病整治工程動工記者會之後,在參佛道兩側進行為期2個月的防治工作,挖除病株並整地滅菌,以免疫情擴散。整地成功之後將由縣政府接手進行植栽綠美化工作,希望早日恢復參佛道的綠意景致。同時基金會也將協同農業局舉辦褐根病整治的現地觀摩課程,讓縣內的樹木管理人員與民眾參加,以擴大樹木保育的宣導效果。


     
       邱慧珠表示,八卦山大佛風景區內近年來陸續發現樹木無風自倒現象,今年七月基金會受縣政府的邀請與農委會林試所共同會勘,確認風景區內大面積樹木感染俗稱「樹癌」的褐根病。日前參佛道旁的橡膠樹無預警倒下壓毀羅漢石像,凡那比颱風來襲後又再度有樹木傾倒,這些都是褐根病病徵帶來的無風自倒的情形,所幸都無人傷亡。邱慧珠進一步說,近年來國內褐根病疫情拉警報,各地均傳出疫情,再不以積極的心態來進行防治的話,不僅我們會失去珍貴的老樹,同時也對生態的安全帶來潛在危險。

     
       樹木醫生陳香伊說,褐根病的病菌傳染力十分強大,即使是將枯死的樹木砍除,只要樹頭樹根還在,至少2年內都還是有可能危害鄰近的樹木。為避免日後週遭其它樹種遭受到褐根病菌的危害,清除殘根及土壤燻蒸的施工範圍也必須加以擴大,因此整個防治的工期(包含土壤燻蒸期)將長達一個月之久。預計檢驗時間約需一至二週,任何區域檢驗出樹木褐根病菌,則需重新進行藥劑燻蒸處理及檢驗檢體等流程,直到檢出率為0,方為合格。

     
       邱慧珠表示,基金會曾在去年為二水員集路的百年老樟、鹿港文武廟進行褐根病整治工程,現在這兩個地方都已經恢復過去綠意盎然的景致。尤其是二水老樟的樹主人張先生在上個月還特別打電話回基金會分享老樹重獲生機的喜悅。這一次基金會再與彰化縣政府共同攜手對抗褐根病,但畢竟民間單位的力量有限,希望中央能帶頭重視,提早進行全國樹木的褐根病防治計畫。

       邱執行長說,八卦山是國家重要的風景區之一,熙來攘往的遊客眾多。這次進行施作的參佛道更是旅客進出大佛風景區的要道,被樹壓倒的羅漢石像彷彿代替人們承受災厄,他說,希望藉著八卦山褐根病的防治工作,讓大家能正視樹病的危害,並早日回復八卦山的樹木的綠意景致。

       邱慧珠執行長也再三提醒大家,樹木生病和人、動物一樣,都是可以被醫治的。福田樹木醫院自去年起提供公益與專業的樹病診斷服務,全國走透透為老樹看病,不收取費用。並且陸續與各縣市政府合作,舉行各種樹病防治示範計畫,褐根病、靈芝根基腐病、松材線蟲、小孔硬孔菌、白蟻、腐朽病、樹木修剪等常見的樹病都陸續在各地示範施作。有任何問題歡迎隨時跟福田樹木醫院聯繫,服務電話為02-26623166。

最新消息

深坑茶山古道百年杜英遭惡意剝皮,福田樹醫進駐診治

        深坑炮仔崙的茶山古道是許多山友喜愛走訪的路線,日前位於古道終點的百年杜英老樹遭到人為破,不僅以鈍器造成多處撕裂傷口,甚至連綁在樹腰上的紅色布條也被扯斷。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獲悉後於今日率領樹醫團隊為老樹清創療傷,同時呼籲大家共同珍惜老樹資產。 ​         林...

回顧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