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靈芝根基腐病、木材腐朽威脅老樹生命 福田樹木醫院進駐南勢國小搶救

2010.11.1 
       桃園縣南勢國小校園內的鳳凰木跟老榕樹,因感染靈芝根基腐病與木材腐朽,造成老樹奄奄一息,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將於11月1日(週一)進駐校園,替鳳凰木及老榕樹進行土壤除菌消毒和樹木外科手術,希望能留住老樹的一線生機。

       基金會執行長邱慧珠表示,學校在發現老樹生病之後便積極求援,並經過福田樹木醫生確認病因。目前校園內新大樓後方的鳳凰木因為靈芝根基腐菌的侵入而導致樹葉落盡、樹勢衰弱;另外一旁的老榕樹也受到腐朽菌的侵擾形成多處傷口,顯得老態龍鐘。由於靈芝根基腐和木材腐蝕都是老樹的重大殺手。再不救治的話,不僅可能會失去珍貴的老樹,同時也對校園安全帶來潛在的危險。



       樹醫陳香伊說,靈芝根基腐病主要存活傳染的來源是病殘根,只要阻止病根與健康根的接觸,及殺死或除去土壤中的感染病殘根,將發病地區於再植前利用燻蒸劑處理病土,就可以達到防治效果。此外靈芝常產生大量孢子飛散傳播,建議先清除初生的子實體,減少孢子傳播的機會好降低感染,健康株則要避免產生傷口,以免孢子經傷口感染植株。這次還好校方發現得早,只要將鳳凰木整株搬移進行樹木外科手術,把受感染的根系移除,在土壤燻蒸消毒後重新移植回去,就能保住鳳凰木的性命。倘若都不理會的話,靈芝根基腐病會讓樹根整個腐爛,隨時會有傾倒的危險,對校園的安全可說是個隱形的殺手。

       陳香伊又說,樹木腐朽的原因大多是來自修剪、打枝、風災或雷擊所造成之機械傷口,或者是鳥類、鼠害或蟲害所造成的生理傷口。這些傷口很容易成為各種寄生動植物以及病菌害蟲入侵的管道。一般木材腐爛之原因,絕大多數是木材腐朽菌從傷口長久侵入木材所造成。目前可以利用外科手術的方法,先將腐朽的部位進行切除,接著將傷口碳化或在傷口塗佈保護性藥劑、噴灑石灰硫磺合劑以防病蟲再次侵入,最後才貼上人工樹皮,讓樹木能夠形成癒合組織,進而恢復健康生長。

       邱慧珠執行長也再三提醒大家,樹木生病和人、動物一樣,都是可以被醫治的。福田樹木醫院自去年起提供公益與專業的樹病診斷服務,全國走透透為老樹看病,不收取費用。並且陸續與各縣市政府合作,舉行各種樹病防治示範計畫,褐根病、靈芝根基腐病、松材線蟲、小孔硬孔菌、白蟻、腐朽病、樹木修剪等常見的樹病都陸續在各地示範施作。有任何問題歡迎隨時跟福田樹木醫院聯繫,服務電話為02-26623166。

本會樹醫陳香伊小姐也將於11月1日上午10時30分於施作現場提供專業說明,歡迎媒體朋友蒞臨採訪,共同關心生態保育。

最新消息

深坑茶山古道百年杜英遭惡意剝皮,福田樹醫進駐診治

        深坑炮仔崙的茶山古道是許多山友喜愛走訪的路線,日前位於古道終點的百年杜英老樹遭到人為破,不僅以鈍器造成多處撕裂傷口,甚至連綁在樹腰上的紅色布條也被扯斷。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獲悉後於今日率領樹醫團隊為老樹清創療傷,同時呼籲大家共同珍惜老樹資產。 ​         林...

回顧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