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西華堂百年老梅樹罹病 福田樹木醫院分階段搶救

2012.05.04


       位於西華堂內高齡200多歲的老梅樹,因樹勢日漸衰弱,經福田樹木醫院會勘後確認根部受到櫻屬木層孔菌感染。本會訂於5月4日(星期五)展開為期半年的樹木外科手術,先修剪枯枝,再分階段開挖清除患部及殺菌、進行土壤異地燻蒸滅菌,接著引導新根系產生,改善棲地狀況,希能盡全力保留珍貴的文化地標資產,同時也要防止疫情擴大,造成公共安全的危害。

       邱慧珠執行長提到,根據歷史記載,這棵老梅樹在清乾隆年間創建西華堂時就一併種下,除了高齡之外,品種也與台灣其它梅樹不同,十分珍稀。櫻屬木層孔菌是俗稱「樹癌」的褐根病菌的近親,雖然威脅性不及褐根病,但一樣會腐蝕根部造成養分無法吸收,且老梅樹的棲地不良,年歲又高,絕對不能輕忽任何一個步驟。


      福田樹木醫院陳香伊也表示,目前並不是最適合進行梅樹外科手術的時間,但深怕老梅樹的病情等不到年底的休眠期,因此將採分階段方式進行。第一步先修剪不必要的枯枝及腐朽部,並架設罩霧系統,霧化後的水滴分子容易讓樹葉吸收,且不易對根系造成負擔。第二步就是清除感染櫻屬木層孔菌的根部,因為南部地區天氣較為炎熱,樹體蒸散所須水份高,若是一次開挖根系,梅樹存活率不高,所以將在五月、八月、明年一月分三次進場施作。第三步就是在手術的同時,也會對老梅樹的棲地進行改善,避免過多緊實的覆土讓老梅樹的根喘不過氣。

     
     
        陳香伊說,感染處需分階段性情除,目前預計每3個月進行一個部位,處理時需將在根部做局部性開挖,清除患部受感染處、腐朽或傷口不整齊之樹皮、木屑及微生物清除,土壤的部分除更換乾淨新土外,病土也要異地進行燻蒸。在手術過程中,清除感染患部的同時,也要開創梅樹新的根系,提高樹木存活的機會。

最新消息

深坑茶山古道百年杜英遭惡意剝皮,福田樹醫進駐診治

        深坑炮仔崙的茶山古道是許多山友喜愛走訪的路線,日前位於古道終點的百年杜英老樹遭到人為破,不僅以鈍器造成多處撕裂傷口,甚至連綁在樹腰上的紅色布條也被扯斷。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獲悉後於今日率領樹醫團隊為老樹清創療傷,同時呼籲大家共同珍惜老樹資產。 ​         林...

回顧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