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曹公巨樹生病 福田樹醫伸援手

2014.06.27

       位於高雄市鳳山區曹公國小校園內一株135年的茄苳老樹,入選為本會舉辦的「2014年搶救老樹大作戰活動」,獲得公益診療的機會。本會訂於6月27日(星期五)起,將展開為期七天的樹病防治示範工程,樹醫團隊將清除木材腐朽部位、改善積水問題,並修剪樹幹部的枯枝,避免影響樹木的生長。另外本會也已於日前率先完成鳳山國小百年茄苳樹的公益診治。

       曹公國小在清代原是縣衙用地,茄苳巨樹為縣衙門前的二株茄苳樹之一,也是僅存的一棵,對學校的意義重大。許多日治時期畢業的日本校友,經常回到校園追憶童年往事。彭連煥校長說,現存的這株茄苳樹,在幾年前就出現木材腐朽問題,校方曾自行籌措經費施作,但因技術不到位,導致處理的效果似乎不太完善,希望此次能借助福田樹醫的專業來救治這株珍貴老樹。

       基金會邱慧珠執行長表示,這株『曹公巨樹』不僅對於校方的意義重大,老樹的人文歷史也富饒紀念價值。目前在老樹主幹的腐朽部有積水的問題,由於木材腐朽菌等常藉由空氣與水的入侵而滋生,在頂端處也發現新的樹洞,若未能即時處理,恐日後有公共安全之疑慮。很難得能遇到像曹公國小對於校園樹木如此愛護的學校,為了給孩子們一個正確的生命教育觀念,校長、主任們帶頭做起,也積極的尋求專業團隊來救治老樹。

       基金會此次同時公益診治鳳山國小與曹公國小的老樹,希望能為高雄老樹的保存略盡心力。百年的老樹長成不易,也期待基金會一步一腳印的搶救老樹行動,能引起更多人對老樹保護的關懷與共鳴。

福田樹木醫院提供公益的樹木義診,若發現身邊的樹木有異狀時,都可以上基金會網站(www.futien.org.tw)線上掛號,直接來信或來電預約看診也可以。福田樹木醫院電話:02-26623166,email:nach_huang@futien.org.tw

最新消息

深坑茶山古道百年杜英遭惡意剝皮,福田樹醫進駐診治

        深坑炮仔崙的茶山古道是許多山友喜愛走訪的路線,日前位於古道終點的百年杜英老樹遭到人為破,不僅以鈍器造成多處撕裂傷口,甚至連綁在樹腰上的紅色布條也被扯斷。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獲悉後於今日率領樹醫團隊為老樹清創療傷,同時呼籲大家共同珍惜老樹資產。 ​         林...

回顧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