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搶救老樹~屏東南華國小老樟樹爺爺(@2012)

第一次會勘@2012年10月
      第一次踏進屏東南華國小是因為當時的王桂蘭校長,因校內老樹狀況不佳,為老樹向基金會提出申請。第一次看到老樹時的確讓人有點驚訝,按常理說樟樹是常綠喬木,並不是落葉樹種,可是當時的樟樹,已經全株落葉到只剩下頂端的一小團的樹葉。😲
基金會為老樹進行救治@2012年12月





     在當時的評估是因為生育地不良的問題,早期架設木製平台,導致根系生長有礙;由基金會進場為老樹進行救治,除進行棲地改善之外,受損無法為老樹再利用的根部、枝幹部,也進行修剪、
清創,使其能集中能量生長。





為老樹進行樹木修剪@2012年
基金會為老樹進行棲地改善@2012年






      而讓人驚訝的是工程結束後的第三天是南華國小校慶(2012/12/23),而王校長也非常堅持要以老樹為主題,小朋友們為老樹祈福。
南華校慶為老樹祈福@2012年
小朋友們的真心祝福























      王校長的永不放棄跟小朋友們的真心祈禱,老樹聽見了,在幾次前往南華時,也見了老樹努力的生活著,也許短時間內無法恢復往日風采,但老樹也不曾放棄。2015/09/29路經南華,因心繫老樹狀況再次探訪,校長已有調任,新任的曾校長,聽及我們是要看南華的老樟樹,非常開心的告訴我們老樹狀況不錯。




       當看到老樹的那一瞬間,不是因為豔陽下,不是因為大熱天,就是能感覺心中暖暖的,兩年了,不算短的時間,感謝南華的老樟樹能讓基金會有機會證明我們的路是對的,我們會繼續努力!
老張樹爺爺延續新的生命




最新消息

深坑茶山古道百年杜英遭惡意剝皮,福田樹醫進駐診治

        深坑炮仔崙的茶山古道是許多山友喜愛走訪的路線,日前位於古道終點的百年杜英老樹遭到人為破,不僅以鈍器造成多處撕裂傷口,甚至連綁在樹腰上的紅色布條也被扯斷。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獲悉後於今日率領樹醫團隊為老樹清創療傷,同時呼籲大家共同珍惜老樹資產。 ​         林...

回顧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