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搶救老樹~屏東蕭家農莊白蓮霧(@2013)

未處理前樹幹部腐朽@2013年

位在屏東縣佳冬鄉的蕭家古厝,是台灣唯一客家圍龍夥房五堂大屋,1985年被列為三級古蹟。蕭家在發跡後於1908年興建了蕭家農莊,農莊這裡有一棵百年的白蓮霧樹,老蓮霧樹也是蕭家農莊興建房舍時所種植的樹,迄今樹齡已有107年,屏東縣為蓮霧的故鄉,老蓮霧樹保留下來,相當有意義。

主委蕭義雄表示,蕭家農莊已經屹立在當地超過一個世紀,這棵老樹也是祖先種下,樹齡雖然已達百年,但多次向縣府申請列入老樹保護,卻無緣列入 。在60至80年代養殖漁業盛行,農莊附近多已變更為養殖業,所幸蕭家子弟努力保留農莊,老樹才得以留下,但這幾年來,老樹的樹勢逐漸衰弱,樹身多處腐朽,甚至曾長出靈芝,在2013年時求助基金會,老樹的珍稀性獲得優先診治的機會。

為老樹進行樹幹部及根部的腐朽清創@2013年
發現靈芝子實體@2013年


























樹醫團隊在2013年前進場為老樹進行救治,因樹身腐朽面積過大,根部腐朽嚴重,討論結果傾向腐朽菌清創後不包覆。
清創後健康部剩餘不多@2013年
根部多處腐朽@2013年



















前陣子與蕭先生一同前往關心老樹生長狀況,蕭先生感激的說「兩年前剛幫它處理好的時候,結果只結了兩顆,本來還很擔心它撐不過,狀況越來越好,今年(2015年)結了很多,對基金會實在非常感謝。」

新生枝芽陸續冒出@2015年

老樹現況@2015年





















    本會對樹木救治方式本著用心關懷,隨著時空、技術的發達與進步,會針對不同的樹種、生長環境,樹病狀況嚴重程度,給予不同的建議方式救治,也希望大家一起來共同關心老樹。
        

最新消息

深坑茶山古道百年杜英遭惡意剝皮,福田樹醫進駐診治

        深坑炮仔崙的茶山古道是許多山友喜愛走訪的路線,日前位於古道終點的百年杜英老樹遭到人為破,不僅以鈍器造成多處撕裂傷口,甚至連綁在樹腰上的紅色布條也被扯斷。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獲悉後於今日率領樹醫團隊為老樹清創療傷,同時呼籲大家共同珍惜老樹資產。 ​         林...

回顧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