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守護旭光高中百年老榕受病害 福田樹木醫院展妙手搶救

2015.12.15

       南投縣國立旭光高中校園內的百年老榕,因遭到靈芝根基腐病菌的侵害,再加上不當修剪造成枝幹多處腐朽,樹勢日漸衰敗。本會預計從12月15起展開搶救工程,幫老樹清創、修剪、改善生長環境,希望老榕在病灶盡除後能逐漸恢復健康,繼續守護旭光師生。


      基金會邱慧珠執行長表示,老榕的根系及枝幹已受到靈芝根基腐菌的侵襲而長出靈芝,木材質地會變得鬆脆無強度,雖不會馬上致樹木於死,但伴隨而來的是無法預期的無風自倒,對公共安全造成極大的危險。另外,多次不當修剪造成的傷口腐朽,讓老榕所吸取的養分不斷耗費在抵禦病菌的侵襲,已無力開枝散葉。無論是拿出過去枝繁葉茂的照片,或者是與一旁相伴的另一株老榕樹相比,老榕現在的樹勢均明顯衰弱許多。除了病害以外,由於師生們都很喜歡到老榕樹下讀書談天,經常性的踩踏讓生育地的土壤過度夯實,根系漸漸無法吸取養分,老榕逐漸失去綠意盎然的原貌。


       旭光高中吳明順校長提到,老榕樹在創校初期就在校園中了,是許多同學們和爸爸媽媽、阿公阿嬤所擁有的共同回憶。921地震過後,校友們除了關心學校狀況,最關心的是老榕樹可好?在旭光學生的心中,老榕像家人一般守護著大家。今年為了參加基金會舉辦的「全國最美校樹選拔」活動,全校盡全力準備參選資料,希望讓全國都認識這棵最寶貝的老榕樹。儘管沒能獲獎,全體師生還是十分感激基金會願意幫助旭光搶救老榕樹,保留旭光人最珍貴的成長記憶。


       邱執行長說,旭光高中原本在去年就有意參與選拔,但老榕樹當時才經過大幅度的修剪,優美的樹型完全消失殆盡只好作罷。好不容易儲備能量到今年報名,評審對於校方以老榕為核心價值所傳達出的藝文、綠美化意像,均留下深刻的印象。但到校會勘時發現老榕的根部長出靈芝,健康狀況不佳,故無緣晉級。本會希望藉由這次搶救老榕的機會,傳遞給全校師生更多樹木保育的觀念。

福田樹木醫院長期提供公益的樹木診斷服務,若發現身邊的樹木有異狀時,都可以上基金會網站(www.futien.org.tw)線上掛號,直接來信或來電預約看診也可以,不收取任何費用。福田樹木醫院電話:02-26623166,email:nach_huang@futien.org.tw。

最新消息

深坑茶山古道百年杜英遭惡意剝皮,福田樹醫進駐診治

        深坑炮仔崙的茶山古道是許多山友喜愛走訪的路線,日前位於古道終點的百年杜英老樹遭到人為破,不僅以鈍器造成多處撕裂傷口,甚至連綁在樹腰上的紅色布條也被扯斷。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獲悉後於今日率領樹醫團隊為老樹清創療傷,同時呼籲大家共同珍惜老樹資產。 ​         林...

回顧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