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百年茄苳公健康堪虞,福田樹木醫院公益救治

2016.08.01

       南化區台20縣道上的百年茄苳公主幹腐朽中空,枝葉雜亂,白翅葉蟬危害亦嚴重,樹勢每況愈下。農業局替老茄苳申請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的「搶救老樹大作戰」活動,替老樹爭取到公益診治的機會,樹醫團隊預計從8月1日起展開為期一週的搶救工程,替老樹修除雜枯枝、腐朽處清創、改善生育地及蟲害防治,預計不久後茄苳公會再次展現健康茂盛的容貌。
@2016.4月


       基金會邱慧珠執行長表示,列管編號166的老茄苳主幹幾乎整個中空,枝葉也因鮮少修剪而雜亂不堪,加上日照不足加重了白翅葉蟬的危害,樹勢逐漸衰敗。農業局主動幫老茄苳申請基金會搶救老樹的計畫,基金會在了解老樹的背景後決定伸出援手,派遣專業的樹醫團隊展開為期一週的搶救工程。團隊將替老茄苳腐朽的傷口清創,再透過攀樹修剪仔細去除雜枯枝,並針對白翅葉蟬等蟲害進行防治,最後再替老樹的生育地鬆土施肥。


      邱執行長說,據悉老茄苳是北寮社區十分重要的老樹,早年樹木因颱風來襲傾倒,居民們齊心協力將樹扶正,甚至還建立了茄苳公廟祭拜,老樹在居民心中的地位可見一班。居民們重視樹,卻不知怎麼管理照顧才是對樹最好的方式,因此每次基金會搶救老樹時都會希望在地居民能一同參與,了解樹木生病的原因及預防的方法,從原點做起,老樹才有機會健健康康的陪伴著大家,而不是只剩腦海中殘存的回憶。


      北寮里林金蒼里長提到,民國66年賽洛瑪颱風把老茄苳吹倒,樹旁的茄苳公廟也被壓毀,居民們合力把老樹給扶正,廟也順勢遷移到一旁重建。數十年來居民們幾度集資修繕廟宇,改善老茄苳的生育環境,如今周邊環境整潔清幽,經常可見居民在樹下泡茶聊天。在地居民都很關心老茄苳,只要是對老樹健康有益的都樂意支持,大家都期待老茄苳能更健康茁壯,茄苳公繼續庇佑著北寮里的居民們。

       農業局表示,茄苳樹在全台灣的列管樹木來說是大宗,但在台南卻是少數樹種,更有保護的價值。遺憾的是,農業局每年的預算有限,台南市珍貴老樹又多,無法好好照顧到每一棵老樹,所幸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每年辦理搶救老樹的活動,當然要替台南的老樹極力爭取。北寮里的老茄苳這次有機會雀屏中選獲得救治,大家都很開心,日後維護的動作農業局也會持續跟進,希望老樹能一直茁壯,綠意盎然。


福田樹木醫院長期提供公益的樹木診斷服務,若發現身邊的樹木有異狀時,都可以上基金會網站(www.futien.org.tw)線上掛號,直接來信或來電預約看診也可以,不收取任何費用。福田樹木醫院電話:02-26623166,email:nach_huang@futien.org.tw。

最新消息

深坑茶山古道百年杜英遭惡意剝皮,福田樹醫進駐診治

        深坑炮仔崙的茶山古道是許多山友喜愛走訪的路線,日前位於古道終點的百年杜英老樹遭到人為破,不僅以鈍器造成多處撕裂傷口,甚至連綁在樹腰上的紅色布條也被扯斷。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獲悉後於今日率領樹醫團隊為老樹清創療傷,同時呼籲大家共同珍惜老樹資產。 ​         林...

回顧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