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珍貴老樹立地不良導致樹勢衰弱 福田樹木醫院進駐搶救

2010.07.19

     
       螢橋國小校內的大葉合歡、苦楝等列管老樹,因立地不良及腐朽問題導致老樹奄奄一息,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於今日(7/19)進駐校園,協助校方展開為期一個月的搶救工程,先清除多餘覆土,再進行土壤翻鬆及樹木科手術修補樹洞,期能早日恢復老樹綠意盎然的風貌。

     
       基金會執行長邱慧珠表示,立地不良為造成樹勢衰弱的常見狀況,多發現於校園及公共綠地,通常是為了造景或增加乘涼場所佔據樹木的生長環境,或者任意添加花台充填過多土壤阻礙樹木生長。這一次螢橋國小校園內列管老樹編號220的大葉合歡、編號221和223的苦楝樹,除了立地不良的問題以外,還有腐朽產生樹洞的問題,經過校方奔走求援後,福田樹木醫生將全力以赴,不讓見證歷史的珍貴老樹就此凋零。
       福田樹木醫 院院長胡寶元博士說,編號220的大葉合歡因樹勢衰弱嚴重,將盡力搶救,先清除多餘覆土,並挖鬆土塙後拌入發根劑和有機肥,以增加發根機會。;編號223的苦楝樹因產生樹洞,將施予樹木外科手術修補樹洞。因為這三棵老樹屬於列管老樹,不能使用大型機具進行施工,只能以人工挖掘方式來進行,困難度較高,工期將長達一個月。

       邱慧珠再三提醒大家,樹木生病和人、動物一樣,都是可以被醫治的。基金會自去年起,陸續在全國與各縣市政府合作,舉行各種樹病防治示範計畫,除了目前最為重視的褐根病,也診治松材線蟲、小孔硬孔菌、白蟻、腐朽病、樹木修剪、棲地不良等常見的樹病及問題。基金會旗下的福田樹木醫院則提供公益與專業的樹病診斷服務,不收取費用。

最新消息

深坑茶山古道百年杜英遭惡意剝皮,福田樹醫進駐診治

        深坑炮仔崙的茶山古道是許多山友喜愛走訪的路線,日前位於古道終點的百年杜英老樹遭到人為破,不僅以鈍器造成多處撕裂傷口,甚至連綁在樹腰上的紅色布條也被扯斷。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獲悉後於今日率領樹醫團隊為老樹清創療傷,同時呼籲大家共同珍惜老樹資產。 ​         林...

回顧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