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巨大樹洞威脅老樟樹生命 福田樹木醫院再進歸仁國中阻止攔腰斬

2010.8.9


       台南縣歸仁國中校內一棵老樟樹,因木材腐朽形成巨大樹洞,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將於8月9日(週一)進駐校園,對這棵老樟樹進行樹木外科手術,填補樹洞,希望能留住老樟樹的一線生機。

       基金會執行長邱慧珠表示,木材腐蝕和褐根病都是老樹的重大殺手。福田樹木醫院在去年到歸仁國中進行褐根病防治時,就對全校師生以積極的態度來護樹留下深刻的印象。這一次校園內的老樟樹受到腐朽菌侵擾產生了很大的樹洞,再不補救的話,不僅可能會失去一棵珍貴的老樹,同時也對校園安全帶來潛在的危險。



       樹醫陳香伊說,樹木腐朽產生樹洞是很常見的一種樹病,但往往因沒有立即的危險而被大家給忽略。而樹洞產生的原因大多是來自修剪、打枝、風災或雷擊所造成之機械傷口,或者是鳥類、鼠害或蟲害所造成的生理傷口。這些傷口很容易成為各種寄生動植物以及病菌害蟲入侵的管道。一般木材腐爛之原因,絕大多數是木材腐朽菌從傷口長久侵入木材所造成。目前可以利用外科手術的方法,先將腐朽的部位進行切除,接著將傷口碳化或在傷口塗佈保護性藥劑、噴灑石灰硫磺合劑以防病蟲再次侵入,最後才貼上人工樹皮,讓樹木能夠形成癒合組織,進而恢復健康生長。


       邱慧珠再三提醒大家,樹木生病和人、動物一樣,都是可以被醫治的。基金會自去年起,陸續在全國與各縣市政府合作,舉行各種樹病防治示範計畫,除了褐根病外,也診治松材線蟲、小孔硬孔菌、白蟻、腐朽病、樹木修剪等常見的樹病。基金會旗下的福田樹木醫院則提供公益與專業的樹病診斷服務,不收取費用。有任何問題歡迎隨時跟福田樹木醫院聯繫,服務電話為02-26623166。

最新消息

深坑茶山古道百年杜英遭惡意剝皮,福田樹醫進駐診治

        深坑炮仔崙的茶山古道是許多山友喜愛走訪的路線,日前位於古道終點的百年杜英老樹遭到人為破,不僅以鈍器造成多處撕裂傷口,甚至連綁在樹腰上的紅色布條也被扯斷。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獲悉後於今日率領樹醫團隊為老樹清創療傷,同時呼籲大家共同珍惜老樹資產。 ​         林...

回顧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