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台南一中百年蘇鐵日漸衰弱 福田樹木醫院全力搶救老樹

2010.8.11


       矗立在台南一中校門口的百年蘇鐵,近來樹勢日漸衰弱,全校師生對此困境皆憂心不已。今年6月10日舉行畢業典禮之際,傑出校友立法院王金平院長親臨母校時,黃校長及多位老師向院長報告此事不久,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即受王院長之託,由樹醫陳香依及林試所傅春旭博士共同南下會勘,經福田樹木醫院診斷後判定,除了遭到介殼蟲侵害以外,蘇鐵根系被鄰近的三棵榕樹根系緊緊纏繞,無法吸收養分。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及鄭福田文教基金會邱慧珠執行長率領樹醫進駐校園,於8月11日上午起展開為期5天的纏根清除工程,希望還給百年蘇鐵健康生存的空間。

     
       邱慧珠表示,這棵蘇鐵發病後,校方便積極地想要找出原因來對症下藥,原本以為是常見的介殼蟲病害,在經過福田樹木醫院的會診後才發現,地下根系盤纏,才是造成樹勢衰弱的主因。校方在樹木醫院的指導下,已經自行排除介殼蟲的蟲害問題,今天由樹木醫院出面處理困難度較高的根系纏繞問題,希望能幫助學校保留住這棵擁有百年歷史及文化記憶的老樹。除了這棵發病的蘇鐵之外,樹木醫院也同時為校園內其他的樹做了健康檢查,希望南一中的校園能維持綠意盎然的景象。


      樹木醫生陳香伊說,蘇鐵根系與鄰近三棵榕樹的根系緊緊纏繞,再加上花台生長空間有限,根部在土裡不斷蔓延伸展,甚至像小朋友手臂般粗的根,亦直接穿透蘇鐵的基部,讓蘇鐵無法吸收養分,整個元氣大傷。今天的施作會先將鐵樹作好安全防護措施,接著利用怪手從纏根根部開挖,在距離鐵樹根部半徑60公分處,全面改採人工挖掘處理,以防止鐵樹受損,最後把清除之纏根裝載上車運棄,重新整理現場環境,還給蘇鐵一個可以延展的成長空間。

     
      邱慧珠指出,立地不良在校園中是普遍發現的問題,通常是為了造景或增加乘涼場所而佔據樹木的生長環境,或者任意添加花台、充填過多土壤而阻礙了樹木生長。前不久台北市螢橋國小的列管老樹也因為立地不良導致樹勢衰弱,還好校方及時發現通報樹木醫院,才能避免老樹凋零的憾事再發生。


       邱慧珠再三提醒大家,樹木生病和人、動物一樣,都是可以被醫治的。基金會去年起陸續在全國各地舉行各種樹病防治示範計畫,除了褐根病外,也診治松材線蟲、小孔硬孔菌、白蟻、木材腐朽病、樹木修剪、立地不良等常見的樹病。基金會旗下的福田樹木醫院則提供公益與專業的樹病診斷服務,不收取費用。有任何問題歡迎隨時跟福田樹木醫院聯繫,服務電話為02-26623166。

最新消息

深坑茶山古道百年杜英遭惡意剝皮,福田樹醫進駐診治

        深坑炮仔崙的茶山古道是許多山友喜愛走訪的路線,日前位於古道終點的百年杜英老樹遭到人為破,不僅以鈍器造成多處撕裂傷口,甚至連綁在樹腰上的紅色布條也被扯斷。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獲悉後於今日率領樹醫團隊為老樹清創療傷,同時呼籲大家共同珍惜老樹資產。 ​         林...

回顧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