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搶救百年老榕樹 福田樹木醫院伸援手

2014.07.11

@2014
      位於宜蘭縣五結王公廟的百年老榕樹,入選為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舉辦的2014年搶救老樹大作戰活動,獲得公益診療的機會。本會訂於 7月11日(星期五)起展開為期七天的樹病防治示範工程,樹醫團隊將清除靈芝子實體,進行木材腐朽清創處理,並加強白蟻防治,以免影響樹木本身的生長。


       基金會邱慧珠執行長表示,這次要接受治療的老榕樹是編號宜五002的列管老樹,位在著名的五結王公廟正前方。1997年九月信眾舉行了「千人移廟」的活動,然廟旁的老榕樹身上多達二十多餘處木材腐朽問題,地方及縣府在沒有足夠資源的情況下遲遲無法處理,導致樹幹部已有靈芝子實體產生,樹勢慢慢趨近於死亡。



       邱慧珠指出,不正確的樹木修剪常造成難以癒合之傷口,各種寄生動植物及病菌害蟲(如靈芝、白蟻)經常藉此入侵,進而導致枝幹腐朽。基金會的樹醫團隊將以最耗費人力、時間的方式,仔細替老榕樹身上這二十餘處的傷口重新裁切,並對傷口腐朽部位清創,最後再進行白蟻防治作業,好讓老樹能在最佳狀態休養生息,恢復原本的枝繁葉茂。基金會希望透過本次搶救老樹的活動能夠拋磚引玉,引起更多人對老樹保護的關懷與共鳴。




福田樹木醫院提供公益的樹木義診,若發現身邊的樹木有異狀時,都可以上基金會網站(www.futien.org.tw)線上掛號,直接來信或來電預約看診也可以。福田樹木醫院電話:02-26623166,email:nach_huang@futien.org.tw。


最新消息

深坑茶山古道百年杜英遭惡意剝皮,福田樹醫進駐診治

        深坑炮仔崙的茶山古道是許多山友喜愛走訪的路線,日前位於古道終點的百年杜英老樹遭到人為破,不僅以鈍器造成多處撕裂傷口,甚至連綁在樹腰上的紅色布條也被扯斷。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獲悉後於今日率領樹醫團隊為老樹清創療傷,同時呼籲大家共同珍惜老樹資產。 ​         林...

回顧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