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靖廬百年老黑松衰敗 福田樹木醫院伸援手

2014.11.25

       位於靖廬內的列管百年黑松,深受木材腐朽菌及靈芝根基腐菌的威脅,枝葉發現多處乾枯,樹勢嚴重衰敗。今年老樹入選福田樹保基金會舉辦的「搶救老樹大作戰」活動,獲得公益診療的機會。樹醫團隊預計於11月25日起展開為期5天的搶救,將針對腐朽處進行清創、清除靈芝菌絲,並以罕見的人工上樹方式修剪乾枯枝,讓老黑松早日恢復健康。

搶救中@2014

       基金會邱慧珠執行長表示,老黑松是日治時期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妃為紀念親王,與其長子成久親王一起種植的,無論在生態上或歷史上都有極珍貴的意義。目前老黑松的生育地被水泥鋪面覆蓋,根部更是被花台侷限住,再加上不當的修剪造成巨大的撕裂傷,多重傷害導致老黑松樹勢敗壞,在根基部長出靈芝,樹身出現嚴重腐朽,乾枯枝更隨時有斷裂砸傷人的可能。
已變形的花台
市府也為老黑松拆除花台


       樹醫團隊已進行三次會勘,在掌握老樹病況之後,除了清除靈芝菌絲、腐朽傷口清創之外,特別針對機具無法進入老樹生育地的狀況,採取不受地形限制的人工攀樹方式,修剪高空處的乾枯枝。市政府也接受基金會的建議,自行破除水泥硬鋪面及花台,還給老樹更舒適的生長環境,期望在積極救治後,老樹能再現英挺。

       邱慧珠強調,搶救老樹的活動不光是救樹本身,更重要的是透過媒體及輿論的倡導,將生命教育及樹木保育觀念傳播出去,希望透過一連串的救樹活動,喚起大眾對樹木保育的重視。

福田樹木醫院提供公益的樹木義診,若發現身邊的樹木有異狀時,都可以上基金會網站(www.futien.org.tw)線上掛號,直接來信或來電預約看診也可以。福田樹木醫院電話:02-26623166,email:nach_huang@futien.org.tw。

最新消息

深坑茶山古道百年杜英遭惡意剝皮,福田樹醫進駐診治

        深坑炮仔崙的茶山古道是許多山友喜愛走訪的路線,日前位於古道終點的百年杜英老樹遭到人為破,不僅以鈍器造成多處撕裂傷口,甚至連綁在樹腰上的紅色布條也被扯斷。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獲悉後於今日率領樹醫團隊為老樹清創療傷,同時呼籲大家共同珍惜老樹資產。 ​         林...

回顧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