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員山楓香大樹公多處積水腐朽恐斷折 福田樹木醫院進場搶救

2015.07.31

       員山鄉員山路一段上的列管百年楓香,枝幹出現多處嚴重腐朽,老樹又緊鄰民宅及大馬路,公共安全令人擔憂。農業處提報老樹參加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辦理「搶救老樹大作戰」活動,替老樹爭取到公益診治的機會。基金會預計從7月31日起展開為期一週的搶救工程,幫老樹清創、修剪,望老樹能再現茁壯生機。


       基金會邱慧珠執行長表示,老楓香多處傷口潰爛,不當修剪造成的撕裂處尤其嚴重。這次的搶救工作,主要是將腐朽處妥善清創(特別是積水處),避免持續不斷的腐朽讓老樹攔腰折斷,同時會幫老樹進行適當的修剪,去除病枝及雜枯枝,避免造成養分不必要的流失。



       世居此地,現年63歲的林先生說,這棵老楓香是當初祖先開墾時,種下來當作土地界標之用的;然而在它長成大樹之後,便開始受到附近住民崇拜,居住此地的林、莊二家,每月都會輪流將刻著「大樹公」的神明木牌,帶回自家廳堂供奉。幾年之後並雕塑金身,於樹下搭一小廟祭祀。而目前所見的「大樹公廟」,則是大約二十多年前興建完成的,廟中所供奉的神像金身,據聞也是依照大樹公的指示所重新刻成的。

     
       宜蘭縣農業處提到,這棵楓香在當地民眾心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又是列管老樹,前不久才幫老樹整治了生育地,希望老楓香能有更舒適的生長環境。然而每年編列的經費有限,專業度亦不足,慶幸有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的幫忙,讓老楓香有機會擺脫病痛,假以時日楓香大樹公肯定會再度生氣蓬勃。

       邱執行長說,每年辦理「搶救老樹大作戰」活動,總會看到許多嚴重腐朽恐危及公共安全的案例,除少數天災產生的傷口,大多數是人為造成的傷害。樹木不會說話,默默承受著傷害又不被在意的結果,人們往往要承受隨之而來的公共意外,脆弱的生命能承受多少的災害,無論人或樹木的生命都該被重視被善待。
修整完畢的楓香老樹@2015.10月


福田樹木醫院長期提供公益的樹木診斷服務,若發現身邊的樹木有異狀時,都可以上基金會網站(www.futien.org.tw)線上掛號,直接來信或來電預約看診也可以,不收取任何費用。福田樹木醫院電話:02-26623166,email:nach_huang@futien.org.tw。

最新消息

深坑茶山古道百年杜英遭惡意剝皮,福田樹醫進駐診治

        深坑炮仔崙的茶山古道是許多山友喜愛走訪的路線,日前位於古道終點的百年杜英老樹遭到人為破,不僅以鈍器造成多處撕裂傷口,甚至連綁在樹腰上的紅色布條也被扯斷。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獲悉後於今日率領樹醫團隊為老樹清創療傷,同時呼籲大家共同珍惜老樹資產。 ​         林...

回顧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