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開林寺明湖國小百年楓香暗藏危機 福田樹木醫院盡力搶救

2015.07.28

搶救楓香@2015

       位於彰化縣員林鎮開林寺的明湖國小,入選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舉辦的2015年搶救老樹大作戰活動,獲得公益診療的機會。本會訂於7月28日(星期二)起,將展開為期十天的樹病防治示範工程,樹醫團隊將進行靈芝根基腐、木材腐朽菌的清創處理,也加強老樹生育地的改善,以免影響樹木本身的生長。

       彰化縣員林鄉開林寺的明湖國小,為台灣唯一一所寺廟無償捐地給學校使用,形成『校中有廟,廟中有校』的特殊環境,而在明湖國小校地內的百年楓香,樹幹已經出現多處中空,內部並有靈芝子實體形成,再加上老樹位置處於邊坡,恐日後會有斷裂、倒塌之危險。
楓香搶救前@2015.4


     

   
中空的楓香@.@
基金會邱慧珠執行長表示,今年的「搶救老樹大作戰」活動,彰化縣有開林寺明湖國小百年楓香、清水岩寺二葉松、花檀三春老樹三棵老樹獲得公益診治的機會。清水岩寺至今已有200多年歷史,為社頭鄉唯一的縣定古蹟,寺內的二葉松更為鎮寺之寶,因感染葉震病讓全株針葉陸續枯黃,樹勢堪憂。花壇鄉的三春老樹,曾為知名飲料廣告的拍攝景點,當地居民稱,這棵老茄苳樹就是彰化的金城武樹,因縣政府的經費不足,讓老樹無法定時修剪,恣意生長的枝條日漸壓迫到底下的農作物。

       據開林寺的理事吳春景先生說,原來楓樹曾受白蟻侵蝕,求助農業局無門,社區經費也不足,鄉民只能土法煉鋼自力救濟,將損壞樹幹挖出,然後一層沙子、一層好年冬、一層沙子、一層草藥,再利用紅土當陶土敷上、密封,唯目前傷口依舊,希望能透過福田的救治,讓老樹恢復昔日的身影。

福田樹木醫院提供公益的樹木義診,若發現身邊的樹木有異狀時,都可以上基金會網站(www.futien.org.tw)線上掛號,直接來信或來電預約看診也可以。福田樹木醫院電話:02-26623166,email:nach_huang@futien.org.tw。
清水岩二葉松@2015.4會勘

最新消息

深坑茶山古道百年杜英遭惡意剝皮,福田樹醫進駐診治

        深坑炮仔崙的茶山古道是許多山友喜愛走訪的路線,日前位於古道終點的百年杜英老樹遭到人為破,不僅以鈍器造成多處撕裂傷口,甚至連綁在樹腰上的紅色布條也被扯斷。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獲悉後於今日率領樹醫團隊為老樹清創療傷,同時呼籲大家共同珍惜老樹資產。 ​         林...

回顧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