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深坑老街地標百年老樟健康亮紅燈 福田樹木醫院開立處方助調養

2015.07.07

     
       深坑老街的地標百年老樟樹,由於缺乏良善的維護及管理,近年來樹勢每況愈下,枝疏葉稀。新北市景觀處在獲悉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辦理「搶救老樹大作戰」活動之後,便積極爭取公益診治的機會。基金會了解狀況後決定出手相救,預計從7月7起展開為期一週的搶救工程,幫老樹清創、修剪、防治蟲害、改善生長環境,期盼休養生息後,老樟樹能再現枝繁葉茂的景象。
2015.4月會勘


       基金會邱慧珠執行長表示,老樟樹長期缺乏良好的維護,樹勢一天比一天衰弱,腐朽枝與枯枝更對往來的觀光客造成安全的疑慮。阿里山小火車被枯斷枝壓毀造成傷亡的記憶猶新,但與樹木有關的公安意外卻沒有因此而減少。基金會盡己所能來協助老樹恢復健康,然民間力量畢竟有限,樹木的健康管理絕對需要有關單位的重視。

     
       這次的搶救工作,主要是將枝幹腐朽處妥善清創。但礙於地形,大型機具進駐不易,基金會也將透過罕見的人工攀樹的方式(左圖),替老樟樹進行修剪,以健康管理的角度來幫老樹梳理一番。此外,老樟樹飽受樟白介殼蟲的危害,許多葉片都枯萎變形了,我們將進行除蟲的防治工作,以避免老樹在吸收養分及水分時受到阻礙。最後,要幫老樹進行鬆土及施肥,讓根系能透氣、伸展、吸收養分,繼續站穩腳步,開枝散葉。



      深坑老街在地的居民表示,老樹是他們成長的記憶,居民們會在樹下談天、遊憩。當初道路拓寬時,老樹兩度遭逢砍伐或移植的命運,居民們還曾向蔣故總統經國先生請命,希望把老樹保留下來,足見老樹對深坑居民的重要性。如今深坑老街是著名觀光景點,老樹更是顯著的地標,希望在基金會的援助下,讓老樹活得更健康茁壯。

      邱執行長說,這幾年接觸了不少案例,老樹原本活得很健康,但過去樹權不彰,人們為了一己之私或自以為對樹木好而改變了樹木的生育環境,造成老樹的健康每況愈下,導致現在必須花更多的心力來進行補救。很慶幸近年來樹木保育的觀念逐漸成型,大家都願意為大樹多做一些事,綠化多一點,健康就多一點,我們的環境一定會越來越美好。

福田樹木醫院長期提供公益的樹木診斷服務,若發現身邊的樹木有異狀時,都可以上基金會網站(www.futien.org.tw)線上掛號,直接來信或來電預約看診也可以,不收取任何費用。福田樹木醫院電話:02-26623166,email:nach_huang@futien.org.tw。

最新消息

深坑茶山古道百年杜英遭惡意剝皮,福田樹醫進駐診治

        深坑炮仔崙的茶山古道是許多山友喜愛走訪的路線,日前位於古道終點的百年杜英老樹遭到人為破,不僅以鈍器造成多處撕裂傷口,甚至連綁在樹腰上的紅色布條也被扯斷。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獲悉後於今日率領樹醫團隊為老樹清創療傷,同時呼籲大家共同珍惜老樹資產。 ​         林...

回顧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