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搶救校園珍貴紅楠 福田樹木醫院伸援手

2015.06.29

        位於基隆市復興國小的珍貴老樹紅楠,入選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舉辦的2015年搶救老樹大作戰活動,獲得公益診療的機會。本會訂於6月29日(星期一)起,將展開為期七天的樹病防治示範工程,樹醫團隊將清除靈芝、清創木材腐朽部位,並加強白蟻防治,讓老樹恢復生機。

     
       基金會邱慧珠執行長表示,這棵珍貴紅楠為基隆市政府的列管老樹,樹型雖然高大,但是受到靈芝、猴板凳等真菌的侵襲,全株佈滿白蟻,健康的樹皮只剩下三分之一,再加上側幹有2處已枯死,樹勢日漸衰弱,若繼續任其腐朽,擔憂樹幹支撐力會越來越不足,恐有影響公共安全的疑慮。

       

       紅楠老樹因地理環境因素,大型機具無法抵達,須搭配鷹架及少見的人工攀樹方式為老樹進行救治。人工攀樹主要針對在地形、空間受限情況下,高空作業車無法進駐,將由專業人員上樹後,針對樹木的病、老、弱、枯枝等進行修剪。另外樹醫團隊將對樹幹多處感染真菌的部位進行清創。

       復興國小對於老樹十分友善,校園內有五棵列管老樹,紅楠是其中一棵。校方在樹旁架高木製平台,讓老樹的根部有更好的呼吸空間;之後還修建生態觀察亭,讓師生更易觀察老樹樹冠層的生長情形。老樹生病後,幸賴王校長與總務主任積極為老樹奔走,透過基金會2015搶救老樹大作戰活動申請,爭取到為老樹公益診治的機會。


福田樹木醫院提供公益的樹木義診,若發現身邊的樹木有異狀時,都可以上基金會網站(www.futien.org.tw)線上掛號,直接來信或來電預約看診也可以。福田樹木醫院電話:02-26623166,email:nach_huang@futien.org.tw。

最新消息

深坑茶山古道百年杜英遭惡意剝皮,福田樹醫進駐診治

        深坑炮仔崙的茶山古道是許多山友喜愛走訪的路線,日前位於古道終點的百年杜英老樹遭到人為破,不僅以鈍器造成多處撕裂傷口,甚至連綁在樹腰上的紅色布條也被扯斷。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獲悉後於今日率領樹醫團隊為老樹清創療傷,同時呼籲大家共同珍惜老樹資產。 ​         林...

回顧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