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內灣百年老茄苳恐攔腰折斷 福田樹木醫院前往救援

2015.06.17

2015.4月會勘

        新竹縣內灣庄頭伯公廟旁的百年茄苳樹主幹上有個大洞,近年來樹勢每況愈下。在獲悉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辦理「搶救老樹大作戰」活動之後,便積極爭取公益診治的機會。基金會了解狀況後決定出手相救,預計從6月17起展開為期一週的搶救工程,幫老樹清創、修剪、除白蟻、改善生長環境,期盼不久後茄苳樹能重現生機,繼續與伯公廟長伴內灣。


搶救前


       基金會邱慧珠執行長表示,老茄苳的病情十分嚴重,主幹幾乎都已經腐朽,只剩薄薄的一層皮支撐著孱弱的枝幹。老樹的生命力還很旺盛,拚了命要站穩腳步,展開枝葉。若繼續讓腐朽菌侵襲下去,這棵在內灣極具但表性的百年茄苳樹可能會攔腰折斷,對公共安全也造成威脅。基於對老樹的敬重,以及公共安全的考量,基金會決定搶救老茄苳,幫茄苳樹清除腐朽菌、修剪枯殘枝、改善生育環境,務必要盡最大的努力讓老樹能回復以往的生氣。
搶救老茄苳


       內灣社區發展協會邱創南理事長提到,這棵老茄苳樹是內灣的地標,有人說他500歲,也有人說他300歲,70歲以上的在地人共同的記憶就是在茄苳樹下玩耍,樹下的伯公廟更是在地人的信仰中心。老茄苳原本生長在河道邊,之後為了興建伯公廟,便幫茄苳樹填土達3公尺深,因此看起來很像3棵樹生長在一起,坊間俗稱茄苳樹是夫妻樹或家庭樹,其實是同一棵樹。老茄苳近年來的生長勢大不如前,居民們都很擔心,幸好基金會出手搶救,大家都很期待再次看到老樹健康茁壯的樣子,希望老茄苳繼續守護著內灣。


       邱慧珠執行長說,類似內灣茄苳樹的案例很常見,腐朽往往不會對樹木樹木立即的危害或死亡,但是卻有潛在的公安問題,例如阿里山枯斷木壓毀經過的小火車。基金會希望透過持續不斷的搶救老樹活動能夠拋磚引玉,引起更多人對老樹保護的關懷與共鳴。

福田樹木醫院長期提供公益的樹木診斷服務,若發現身邊的樹木有異狀時,都可以上基金會網站(www.futien.org.tw)線上掛號,直接來信或來電預約看診也可以,不收取任何費用。福田樹木醫院電話:02-26623166,email:nach_huang@futien.org.tw。

最新消息

深坑茶山古道百年杜英遭惡意剝皮,福田樹醫進駐診治

        深坑炮仔崙的茶山古道是許多山友喜愛走訪的路線,日前位於古道終點的百年杜英老樹遭到人為破,不僅以鈍器造成多處撕裂傷口,甚至連綁在樹腰上的紅色布條也被扯斷。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獲悉後於今日率領樹醫團隊為老樹清創療傷,同時呼籲大家共同珍惜老樹資產。 ​         林...

回顧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