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福田樹木醫院搶救中寮四百年龍眼王爺公

2015.06.23

       位於南投縣中寮鄉廣興村永平路的百年龍眼樹,入選為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舉辦的2015年搶救老樹大作戰活動,獲得公益診療的機會。本會訂於6月23日(星期二)起,展開為期十天的樹病防治示範工程,樹醫團隊將進行木材腐朽清創,並去除靈芝根基腐菌、改善生育地,讓老樹健康生長。
@2015.4月會勘


       基金會邱慧珠執行長表示,這棵編號84號的列管珍貴老樹,當地居民稱之為龍眼王,樹下並供奉龍眼王爺公,先民口耳相傳可以庇佑子孫,平日亦是村民聚集下棋、喝茶、聊天、聯絡感情的最佳場所。老樹從外觀看來似無大礙,可是近身觀察卻發現樹幹出現多處腐朽與靈芝,影響樹勢。樹醫團隊首先要清除木材腐朽的部位;接下來開挖基部,將靈芝根基腐菌菌絲延伸處徹底清除乾淨,並修剪枯枝。最後再針對生育地土壤夯實與水泥包覆的部分進行改善。
@2015.4月


       據當地耆老說,老樹是南投縣境內最大棵的龍眼樹,已有四百多歲,地主許先生也指出,老樹生病後屢屢向縣府請求協助,但也推託兩、三年之久,平日僅能靠自己跟兒子輪流爬梯子摘除寄生植物,至於腐朽、靈芝等嚴重問題卻無能為力。還好這次入選基金會2015搶救老樹大作戰活動,終於為老樹爭取到公益的救治。

       

福田樹木醫院提供公益的樹木義診,若發現身邊的樹木有異狀時,都可以上基金會網站(www.futien.org.tw)線上掛號,直接來信或來電預約看診也可以。福田樹木醫院電話:02-26623166,email:nach_huang@futien.org.tw。

最新消息

深坑茶山古道百年杜英遭惡意剝皮,福田樹醫進駐診治

        深坑炮仔崙的茶山古道是許多山友喜愛走訪的路線,日前位於古道終點的百年杜英老樹遭到人為破,不僅以鈍器造成多處撕裂傷口,甚至連綁在樹腰上的紅色布條也被扯斷。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獲悉後於今日率領樹醫團隊為老樹清創療傷,同時呼籲大家共同珍惜老樹資產。 ​         林...

回顧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