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300年刺桐待救援 福田樹木醫院伸援手

       2015.06.08

@2015.6月
       位於雲林縣莿桐鄉的延平路及中山路口處的300歲刺桐老樹長期以來樹勢不佳,日前獲得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公益診療的機會。本會訂於6月8日(星期一)起,將展開為期十天的樹病防治示範工程,樹醫團隊將為老樹進行木材腐朽清創,並清除附生植物及刺桐釉小蜂防治,讓老樹恢復生機。


@2015.4月會勘
   
     
       基金會邱慧珠執行長表示,刺桐常見的蟲害問題為刺桐釉小蜂危害。這棵刺桐老樹自13年前移植至此,從未做過釉小蜂的防治,目前全株有大量的枯枝影響樹勢,其中最大的枝幹已經枯死,有公安之虞,須進行樹木修剪與木材腐朽清創;另外雀榕纏勒寄生嚴重,也建議盡早移除。

       據公所表示,位於延平路及中山路口處超過三百歲的刺桐老樹,樹史可以回溯至清康熙年間,原本種植於台中縣清水鎮,因其樹名與刺桐鄉同音,經多方努力奔走懇洽,原樹主人同意捐贈。移植後卻因疏於管理,導致現今老樹樹勢不佳、垂垂老矣!鍾明馨鄉長也希望能找尋救治老樹的管道,拯救鄉民共同的記憶。

       莿桐鄉公所雖為老樹的管理單位,礙於經費與人力的不足,無法給予老樹專業的醫治。後來申請本會2015搶救老樹大作戰的活動,並順利入選,為老樹爭取到公益的救治。本會希望透過搶救老樹的活動能夠拋磚引玉,引起更多人對老樹保護的關懷與共鳴。

最新消息

深坑茶山古道百年杜英遭惡意剝皮,福田樹醫進駐診治

        深坑炮仔崙的茶山古道是許多山友喜愛走訪的路線,日前位於古道終點的百年杜英老樹遭到人為破,不僅以鈍器造成多處撕裂傷口,甚至連綁在樹腰上的紅色布條也被扯斷。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獲悉後於今日率領樹醫團隊為老樹清創療傷,同時呼籲大家共同珍惜老樹資產。 ​         林...

回顧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