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頭城行政中心列管老榕樹病痛纏身 福田樹木醫院進場搶救

2016.06.21
       編號宜頭025號的列管百年榕樹,位於興建中之新頭城行政中心主建物旁,枝幹多處腐朽傷口,天牛、白蟻危害亦嚴重,樹勢日趨衰敗。農業處提報老樹參加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辦理「搶救老樹大作戰」活動,替老樹爭取到公益診治的機會。基金會預計從6月21日起展開為期一週的搶救工程,替老樹除蟲、清創、修枝、養根,望老樹休養生息後能再現盎然綠意。
@2016.4月


       基金會邱慧珠執行長表示,老榕樹在2年前因配合新頭城行政中心的興建工程必須遷走,居民們為了保護老樹不惜與公部門對槓,儘管最後縣政府造冊列管留下老樹,也針對生育地積水的問題加以改善,但枝幹仍多處嚴重腐朽,天牛肆虐的情形亦存在,更別提老樹仍處在工地內得不到妥善照料,對照2年前的照片一比,老榕樹樹勢明顯衰弱許多。為此,樹醫專業團隊將展開為期一週的搶救工程,針對腐朽、天牛、白蟻、枯雜枝等問題進行防治,並引導氣生根生長,期盼未來能成為老樹的天然支柱,站得更穩。
遺留在樹洞的垃圾@2016.4
搶救中


       新行政中心所在地是舊頭城國中,許多老一輩的都是校友。現年80多歲的里長劉清德說,他小時候就常在樹下嬉戲,老榕樹充滿了他成長的美好回憶,看到老樹現在那麼虛弱,實在很捨不得。


       宜蘭縣農業處提到,當初頭城鎮民發起護樹行動,希望縣政府能保留老樹。老榕樹後來被列管了,但縣府的經費與技術仍然有限,慶幸有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的協助,讓老榕樹能接受專業及妥善的治療,相信不久之後就能再看到朝氣蓬勃的老榕樹繼續陪伴著頭城鎮民。

       邱執行長說,開辦「搶救老樹大作戰」活動以來,看到聽到太多老樹悲戚的故事,無論是工程開發的不當移植造成樹木大批傷亡,或是管理不周讓樹勢日漸衰敗,往往都是因為只從「人」的觀點去看去規劃,忘了樹才是真正的「原住民」,應該要給予更多的尊重。樹木總是靜靜地忍受著這些傷害,等哪天撐不下去了,枝幹斷了、甚至整棵樹倒了,隨之而來的公共意外就是始作俑者的人類要去承擔。脆弱的生命能承受多少的災害,無論人或樹木的生命都該被重視被善待。

        福田樹木醫院長期提供公益的樹木診斷服務,若發現身邊的樹木有異狀時,都可以上基金會網站(www.futien.org.tw)線上掛號,直接來信或來電預約看診也可以,不收取任何費用。福田樹木醫院電話:02-26623166,email:nach_huang@futien.org.tw。

最新消息

深坑茶山古道百年杜英遭惡意剝皮,福田樹醫進駐診治

        深坑炮仔崙的茶山古道是許多山友喜愛走訪的路線,日前位於古道終點的百年杜英老樹遭到人為破,不僅以鈍器造成多處撕裂傷口,甚至連綁在樹腰上的紅色布條也被扯斷。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獲悉後於今日率領樹醫團隊為老樹清創療傷,同時呼籲大家共同珍惜老樹資產。 ​         林...

回顧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