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搶救富興國小百年鳳凰木 福田樹木醫院伸援手

2016.06.27

       新竹縣峨眉鄉富興國小的珍貴老樹鳳凰木,入選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舉辦的2016年搶救老樹大作戰活動,獲得公益診療的機會。本會訂於6月27日(星期一)起,將展開為期七天的樹病防治示範工程,樹醫團隊將清除靈芝、清創木材腐朽部位,並加強生育地改善與白蟻防治,讓老樹恢復生機。
@2016.4月


       基金會邱慧珠執行長表示,這棵位於富興國小操場邊的鳳凰木,樹型十分高大,但是因生育地不良,根系生長不佳,致使樹勢衰弱,引起木材腐朽與靈芝等真菌的侵襲。因為根部中空腐朽處已達三分之一以上,若繼續任其腐朽,擔憂樹幹支撐力會越來越不足,恐有影響公共安全的疑慮。


       鳳凰木老樹佇立在孩童遊戲器材旁,安全地墊長期抑制根系的生長。目前校方已主動移除地墊。樹醫團隊將針對樹木的病、老、弱、枯枝等進行修剪,並為根部的腐朽以及樹幹多處感染靈芝真菌的部位清創處理,最後再視情況考慮是否為老樹架設支架,以防有傾倒的危險。

       富興國小是一所地處偏鄉的百年老校,但是校園內生態豐富,師生宛如生活在一個「小森林」。這棵鳳凰木是所有師生的共同回憶。總務主任曾道明,同時也是畢業校友,他提及念書時看老樹就已經如此挺拔,每年的鳳凰花開,總是會在樹下合影畢業紀念照,看著老樹身影日漸衰弱,讓人不捨。為了搶救老樹,張小萍校長特地與家長會開會討論,願意暫時犧牲孩子們的遊戲區,配合基金會全力救治老樹,小朋友也製作祈福卡,為老樹祈福,希望老樹爺爺能在富興國小繼續留存。

福田樹木醫院提供公益的樹木健診,若發現身邊的樹木有異狀時,都可以上基金會網站(www.futien.org.tw)線上掛號,直接來信或來電預約看診也可以。福田樹木醫院電話:02-26623166,email:shirley5311@futien.org.tw。
@2016.9月


最新消息

深坑茶山古道百年杜英遭惡意剝皮,福田樹醫進駐診治

        深坑炮仔崙的茶山古道是許多山友喜愛走訪的路線,日前位於古道終點的百年杜英老樹遭到人為破,不僅以鈍器造成多處撕裂傷口,甚至連綁在樹腰上的紅色布條也被扯斷。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獲悉後於今日率領樹醫團隊為老樹清創療傷,同時呼籲大家共同珍惜老樹資產。 ​         林...

回顧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