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搶救老樹大作戰」計畫公告結果

2018年「搶救老樹大作戰」計畫公告結果
南投縣七股神木、台南市姑媽宮百年榕樹等優先診治

        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辦理「搶救老樹大作戰」計畫,已累計搶救超過200棵的老樹。今年將公益診治包括宜蘭縣寒溪國小樟樹(60歲)、桃園市東勢國小鳳凰木(70歲)與新竹縣芎林國小樟樹(100歲)、南投縣七股神木(600歲)、台南市西港姑媽宮榕樹(120歲)以及花蓮縣月眉國小相思樹(90歲)、花蓮縣水璉國小榕樹(120歲)等老樹,樹齡合計超過1000歲。這些老樹在地方上都非常具有代表性,病因多以嚴重腐朽、蟲害、生育地不良為多。樹醫團隊即日起將陸續進場診治,同時也要求樹主人須全程參與現場施作的過程,並且承諾養護責任,定期回報樹木生長的狀況,共同攜手維護老樹的健康。
台南市西港姑媽宮榕樹
南投縣七股神木



        宜蘭縣寒溪國小樟樹樹勢高壯,惟主幹處因早期設置的設施對主幹造成損傷,生育地也長期因水泥硬鋪面造成樹勢開始衰弱,影響校園的公共安全。
桃園市東勢國小鳳凰木因根部感染靈芝根基腐病,造成樹基部已呈中空,校方將配合全力搶救。新竹縣芎林國小樟樹在芎林鄉誌裡也曾被提及,百年老樹應與百年老校互相陪伴,然主幹分岔處的巨大腐朽,對長期在樹底下活動的師生們彷彿是個不定時炸彈。

宜蘭縣寒溪國小樟樹
        南投縣600年七股神木坐落在草屯鎮坪頂里七股社區內,是列管38號珍貴老樹,當地居民已將老樹視為在地的守護神,樹勢巍峨壯觀,部分枝幹有大型腐朽急需搶救。台南市姑媽宮榕樹原本著生於古廟屋頂,多年來順著廟體自然的生長,原來的古廟因水患而被沖毀,現留下的樹基隱約可見古廟的遺跡,災後整理並不完全,樹身多處的腐朽與白蟻的蹤跡隨處可現,樹勢堪憂。

        花蓮縣月眉國小相思樹位在操場外側,樹幹中心出現腐朽形成中空狀態,根部還有靈芝子實體形成,是校園裡的一大隱憂,急需搶救。
花蓮縣月眉國小相思樹
花蓮縣水璉國小榕樹,近年來受紫膠介殼蟲危害,本會也將在搶救老樹的過程中,帶領師生與展開與老樹爺爺的對話,讓樹木保育的理念向下札根。
花蓮縣水璉國小榕樹


         這次發起搶救老樹的行動,只要老樹種植在教育文化設施、樹齡在60年以上、屬於台灣原(特)生種樹木、縣市政府列管老樹、具珍貴文化紀念指標、樹病須專業治療、樹主人配合意願等七大指標,均列為優先施作的評估對象。

        福田樹木醫院長期提供公益的樹木診斷服務,若發現身邊的樹木有異狀時,都可以上基金會網站(www.futien.org.tw)線上掛號,直接來信或來電預約看診也可以,不收取任何費用。福田樹木醫院電話:02-26623166,email:shirley5311@futien.org.tw。

最新消息

深坑茶山古道百年杜英遭惡意剝皮,福田樹醫進駐診治

        深坑炮仔崙的茶山古道是許多山友喜愛走訪的路線,日前位於古道終點的百年杜英老樹遭到人為破,不僅以鈍器造成多處撕裂傷口,甚至連綁在樹腰上的紅色布條也被扯斷。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獲悉後於今日率領樹醫團隊為老樹清創療傷,同時呼籲大家共同珍惜老樹資產。 ​         林...

回顧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