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西港姑媽宮百年老榕生病 福田樹木醫院進場搶救

2018.06.06
2018年救治前會勘,整體樹形因長年的風勢造成些微傾斜
       台南市西港姑媽宮榕樹入選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搶救老樹大作戰」活動,獲得公益診療的機會。樹醫團隊訂於6月6日(週三)起展開為期5天的樹病防治示範工程,將為老樹處理木材腐朽、防治白蟻等問題,讓老樹恢復生機。           

守護著八份庄的姑媽宮


      基金會邱慧珠執行長指出,老榕位在西港姑媽宮前,是台南市列管編號179號的珍貴老樹,樹齡已達120年以上,原本著生於古廟屋頂,多年來順著廟體自然的生長,原來的古廟因水患而被沖毀,現留下的樹基隱約可見古廟的遺跡。由於當時災後整理並不完全,樹身多處的腐朽與白蟻的蹤跡隨處可現,樹醫團隊將進場為老樹進行腐朽與白蟻問題處理,以及生育地的改善,並加強氣生根導引支撐,藉此穩固長期因風向而略微傾斜的樹身。
樹醫團隊仔細為老樹清除所有不利因子

儀器檢測白蟻活動範圍


      據廟方管理人士指出,姑媽宮興建於西元1579年,原稱懿德宮,供奉「鄞、何、李、紀」四位仙姑,是南瀛五大香之一的西港香發源地,創廟至今已有四百多年的歷史。老樹是由正榕與雀榕兩種榕樹互相生成,因枝葉開展的像是孔雀,又被稱為「孔雀榕」。近年來老樹樹勢不佳,今年爭取到福田樹木保育會提供的公益診治的機會。
福田樹木醫院提供公益的樹木義診,若發現身邊的樹木有異狀時,都可以上基金會網站(www.futien.org.tw)線上掛號,直接來信或來電預約看診也可以。

最新消息

深坑茶山古道百年杜英遭惡意剝皮,福田樹醫進駐診治

        深坑炮仔崙的茶山古道是許多山友喜愛走訪的路線,日前位於古道終點的百年杜英老樹遭到人為破,不僅以鈍器造成多處撕裂傷口,甚至連綁在樹腰上的紅色布條也被扯斷。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獲悉後於今日率領樹醫團隊為老樹清創療傷,同時呼籲大家共同珍惜老樹資產。 ​         林...

回顧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