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福田樹醫救援里港國小三友榕 三代校友齊聚打氣

位於屏東縣里港國小校園內的百年三友榕感染褐根病,經校方積極爭取後,獲得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公益診療的機會。福田樹醫團隊己於六月上旬進場展開樹病診治,預計六週的工期內為老樹進行外科手術,並且處理木材腐朽、修整枯斷枝與生育地改善等問題,讓老樹恢復生機。

奄奄一息的三友榕
基金會邱慧珠執行長說,老樹的幅地遼闊,約達150平方公尺。這次搶救三友榕的工程十分艱難,經過樹醫團隊詳細評估之後做出診治計畫。首先在手術前先進行樹冠清理及刪枝修剪,適量減低老樹的支撐荷重。再來為老樹架設支撐,就像老樹的拐杖,避免重心不穩。第三步則是切除樹體感染部位後進行殺菌、研磨、修整及保護作業。染病部位切除後,引導氣根向下生長,補足染病切除側之根系。同時拉設遮陽網及自動微霧灑水系統,避免樹木缺水,預計總工期長達六週。


繫上祝福的黃絲帶,希望三友榕早日康復

陳奇男校長指出,三友榕矗立在里港國小已近百年,是校友及社區民眾珍貴的共同記憶。三棵榕樹盤根交錯,宛如三個孿生兄弟般互相扶持,學校也藉此向學童傳達友情的珍貴,為其命名為「三友榕」。老樹原本樹勢茂密,不料去年底開始無預警落葉、多處乾枯,經確診為俗稱「樹癌」的褐根病,樹況一蹶不振。這次配合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的進場,學校也在事前向全校師生宣導,記者會當天特別邀請55屆校友、今年已經70多歲校友回訪,再敘老樹舊日情懷。同時也安排在校學生為老樹祈福活動,包括朗讀祈福文章、繫上黃絲帶並演奏小提琴為榕樹爺爺加油集氣,體驗一場不同的生命教育。

邱慧珠執行長表示,基金會近年來已累積超過200例搶救老樹的案例,希望帶動老樹維護意識,並且透過活用老樹資產的方式,讓老樹文化成為亮點,里港國小百年老校加上百年老樹的風景,有豐富的在地記憶與歷史連結,將來一定可以透過三友榕創造在地的老樹文化地景,增添生態美學空間,營造人與樹共生的樣貌。

一包包帶菌的病土載往他處燻蒸消毒

邱執行長特別說明,這次褐根病的防治作業,挖出的病殘根需統一集中後清運焚化之外,針對挖出土方則特別採用異地燻蒸的方式,並以尿素石灰法進行。手術完成後回填乾淨壤土,以改善樹木棲地環境。

最新消息

深坑茶山古道百年杜英遭惡意剝皮,福田樹醫進駐診治

        深坑炮仔崙的茶山古道是許多山友喜愛走訪的路線,日前位於古道終點的百年杜英老樹遭到人為破,不僅以鈍器造成多處撕裂傷口,甚至連綁在樹腰上的紅色布條也被扯斷。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獲悉後於今日率領樹醫團隊為老樹清創療傷,同時呼籲大家共同珍惜老樹資產。 ​         林...

回顧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