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福田樹醫展妙手 為頭城百年榕樹改造生育環境

病懨懨的老榕樹
宜蘭縣頭城的百年雀榕向來與盧宅、史雲湖、頭圍港、福德祀、媽祖宮的在地印象串連在一起,成為探尋古早頭圍街坊的故事元素。百年老榕於今年春節過後染上鱗翅類蟲害,全株樹葉遭啃食,樹勢奄奄一息,經搶救後老樹已初步恢復生機。福田樹醫團隊接力進場,為老樹進一步處理樹木修剪、 紫膠介殼蟲防治、生育地不良等問題,讓老樹深根固本。 



基金會邱慧珠執行長指出,老榕在大病初癒之後,目前仍有紫膠介殼蟲入侵的現象,同時樹冠也出現乾枯枝與不良枝。福田樹醫團隊將公益進行蟲害防治、病枯枝修剪及部分冠幅回縮修剪。更重要的是著手改善老榕的生長環境,除了清除地上層碎石以及地下層囤積的廢棄物,並置入乾淨沃土,增加土壤透氣與透水性。另外,因老樹生長勢傾斜,也將加強氣生根導引做為支撐。

替老樹改善生育地,並引導氣根做支撐

邱執行長說,老樹佇立在前頭圍港遺址的史雲湖畔。根據史料記載,以前埤仔邊有好多大榕樹,目前僅存這一株老榕樹,老樹氣根糾結的攀附在湖畔的 砌牆上,以超過45度的斜度彎向湖面,見證過去埤仔底的風華,承載居民許多的在地記憶。未來生育地外圍將使用麻繩及鐵桿圍成矮籬,避免遊客擅入,傷及老樹根系,也便於樹木管理單位日後可自行進行養護作業。

最新消息

深坑茶山古道百年杜英遭惡意剝皮,福田樹醫進駐診治

        深坑炮仔崙的茶山古道是許多山友喜愛走訪的路線,日前位於古道終點的百年杜英老樹遭到人為破,不僅以鈍器造成多處撕裂傷口,甚至連綁在樹腰上的紅色布條也被扯斷。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獲悉後於今日率領樹醫團隊為老樹清創療傷,同時呼籲大家共同珍惜老樹資產。 ​         林...

回顧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