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福田樹醫搶救楠西篤加阿立祖公廨前百年老茄苳

位於台南市楠西區篤加阿立祖公廨前的百年老茄苳,長年來樹勢不佳。福田樹醫團隊將進場展開樹病診治,為老樹處理木材腐朽、修整徒長枝與生育地改善等問題,讓老樹恢復生機。 

排水不良與附生植物影響老茄苳的健康

基金會邱慧珠執行長說,老茄苳有近120年的樹齡,是台南市列管第207號珍貴樹木。老樹胸高直徑約1.3公尺,高度11.5公尺,樹冠達幅113平方公尺。鄰近居民也時常造訪這棵老茄苳,對在地歷史記憶有深遠的影響。

近年來老樹樹勢不佳,經會勘後發現,老樹所在地的洗石子圓形花台排水不佳,影響樹根生長,將增加排水孔改善積水問題。另外,老樹因不當修剪造成末端枝葉徒長情形嚴重,團隊也將進行刪枝修剪及清除部分附生植物,以利茄苳老樹抽芽生長。最後在生育地掘孔施肥,改善生長環境。 

從樹幹上清除下來的附生植物

照興里徐孟裕里長表示,老茄苳樹位於居民來往要道上,每天進出都會關心老樹的狀況。老樹被列管前有一群熱心的志工鄰居會幫忙修剪枯枝、施肥、清掃環境,現在老茄苳樹具有珍貴老樹身份不能任意「維護」了,鄰居們只要發現老樹樹勢稍顯不佳,他就會接到居民的陳情電話,足見這棵茄冬樹在居民心目中的地位。 

邱執行長表示,基金會近年來已累積超過200例搶救老樹的案例。文化資產與大樹兩者生命歷史相互輝映,大樹因為有了文化資產的相伴,它的蒼勁更能淬鍊出文化活力。基金會希望透過搶救老樹的計畫,帶動文化資產內的老樹維護意識,並且透過活用大樹資產的方式,讓老樹文化成為亮點,營造人與樹共生的樣貌。

最新消息

深坑茶山古道百年杜英遭惡意剝皮,福田樹醫進駐診治

        深坑炮仔崙的茶山古道是許多山友喜愛走訪的路線,日前位於古道終點的百年杜英老樹遭到人為破,不僅以鈍器造成多處撕裂傷口,甚至連綁在樹腰上的紅色布條也被扯斷。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獲悉後於今日率領樹醫團隊為老樹清創療傷,同時呼籲大家共同珍惜老樹資產。 ​         林...

回顧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