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南投樟普寮三百年老樟染病 福田樹木醫院展妙手

位於南投市鳳山里八卦路尾(樟普寮)的三百年老樟樹,因樹幹、樹根遭蟲害入侵,樹冠枝條已出現枯死枝條,且因木材腐朽菌感染導致多處樹洞。福田樹醫團隊將進場為老樹進行修剪不良枝,並同時保留良好的樹型;生育地將以機器輔助鬆土,增加排水及透氣,避免樹木根系長期因土壤夯實,造成生長不良引起樹勢衰敗。另外將腐朽部清除處理後,進行碳化及殺菌,讓老樹恢復生機。 

基金會邱慧珠執行長指出,這棵老樟是南投縣政府列管編號6號的珍貴老樹,樹齡約有300餘年。樹胸徑達2.8公尺,須要5-6人才能環抱。樹冠面積500平方公尺,遠看高大壯闊、蔥蘢繁茂。老樟旁依偎的一棵小樹,其實是台灣原生種杜英,雖然不同樹種,但是小樹依偎著大樹,樣似媽媽呵護著女兒,故也以「母女樹」聞名。福田樹醫團隊將為老樹處理木材腐朽、修整枯斷枝與生育地改善等問題。

改善排水問題

重整老樟樹生育地

腐朽處進行清創

藍豐文里長表示,這棵老樹所在地為私人土地,地主有心維護老樹的健康,希望維持老樹自然的生育地。同時里辦公室也曾籌資重新修補外牆,並且請南投國中學生協助彩繪。

「樟普寮」早期曾種植大片樟樹林,後因大量開發土地幾乎砍伐殆盡,更顯得這棵老樟的珍貴。旁邊的土地公廟是在地民眾參拜與休憩之處。投139線道沿線有許多珍貴老樹各有特色。老樟擎天的身形與粗糙的樹皮透過歲月與歷史的淬煉,也同時記錄著在地居民與樹的歷史。

最新消息

深坑茶山古道百年杜英遭惡意剝皮,福田樹醫進駐診治

        深坑炮仔崙的茶山古道是許多山友喜愛走訪的路線,日前位於古道終點的百年杜英老樹遭到人為破,不僅以鈍器造成多處撕裂傷口,甚至連綁在樹腰上的紅色布條也被扯斷。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獲悉後於今日率領樹醫團隊為老樹清創療傷,同時呼籲大家共同珍惜老樹資產。 ​         林...

回顧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