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斗煥國小百年琉球松樹群染病 福田樹木醫院攜手營造老樹文化地景

                                                                                                                                                2017.09.27 

苗栗縣斗煥國小的百年琉球松樹群


相信老樹爺爺會感受到孩子們的關心
小朋友們親手為老樹繫上自己的祝福
    
       苗栗縣斗煥國小的百年琉球松樹群因感染葉震病加上久未疏剪,導致樹勢衰弱、雜亂。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特向校方提出「斗煥百年琉球松-老樹文化地景再生五年合作計畫」,未來五年樹醫團隊將為老樹群預防松材線蟲感染及葉震病防治、病枯枝修剪、改善夯實土壤等,期能結合斗煥坪發展史與老樹生態史,共同創造珍貴的老樹文化在地地景。
樹群近年來感染葉震病導致樹勢略衰


       基金會執行長邱慧珠指出,斗煥國小得天獨厚擁有十餘棵超過百年的琉球松群,高聳參天,與百年老校歷史互相映照。樹群近年來感染葉震病導致樹勢略衰,另外呈現雜枝、枯黃、土壤夯實等現象。由於並非列管老樹,苗栗縣政府愛莫能助。本會親睹樹群之美之後,實不忍珍貴老樹群逐漸凋零,故決定提出「斗煥百年琉球松-老樹文化地景再生五年合作計畫」。經過樹籍造冊與盤點,這次列入認養計畫的共有18棵琉球松,樹醫團隊將在未來五年內守護老樹群的健康。


       徐木霖校長也表示,校方曾在多年前為老樹集資治病但成效不彰;校園內多處褐根病也積極爭取林務局預算得以清除完畢,校方有心護樹,但卻苦無經費。這次也會配合基金會的五年老樹認養計畫,盤點教育資源,串連老樹故事,讓老樹與地方的文史、學校課程教育相得益彰,成為重要的教育、文化資產保護場所。
老樹文化地景揭牌儀式

這次斗煥國小老樹得到本會「搶救老樹大作戰」活動的公益診治機會外,2週前本會亦在卓蘭鎮景山國小替百年淋漓樹去除病灶、打理妝容,希望成就更多校園綠林。詳情請上基金會網站(www.futien.org.tw)
福田樹木醫院與斗煥國小攜手營造老樹文化地景,將在未來五年內守護老樹群的健康

最新消息

深坑茶山古道百年杜英遭惡意剝皮,福田樹醫進駐診治

        深坑炮仔崙的茶山古道是許多山友喜愛走訪的路線,日前位於古道終點的百年杜英老樹遭到人為破,不僅以鈍器造成多處撕裂傷口,甚至連綁在樹腰上的紅色布條也被扯斷。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獲悉後於今日率領樹醫團隊為老樹清創療傷,同時呼籲大家共同珍惜老樹資產。 ​         林...

回顧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