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鳳翔國小雨豆樹奶奶生重病 福田樹木醫院急救援 師生行動劇祈福

                                                                                                                                                                                                      2017.09.18

本會為鳳祥國小雨豆樹展開救治工程
      鳳翔國小的雨豆樹因飽受腐朽與白蟻問題侵擾,樹勢逐漸衰敗,福田樹木醫院將於9月18日起展開為期7天的老樹救援療治工作,為雨豆樹進行傷口清創、修剪病枯雜枝以及除去白蟻。師生們也以「雨豆樹奶奶」為主角設計行動劇為她祈福,並且成立「守護雨豆樹奶奶小尖兵」,發表自然觀察記錄,延伸生命教育的意義。

師生們創作「雨豆樹奶奶」行動劇為老樹祈福
早期移植時所留下的傷口與風災造成的斷枝,引起腐朽菌的入侵
       基金會執行長邱慧珠表示,鳳翔國小的雨豆樹是在2009年從他處移植到校內,老樹樹勢不佳的主要病症是來自枝幹上的腐朽,無論是當初移植時留下的傷口或者是風災造成的斷枝,因為沒有好好養護,讓傷口越來越嚴重,主幹甚至有中空的可能。

       目前由於腐朽菌的侵襲,再加上過小的生長區域讓樹根無法伸展,樹勢每況愈下。接連白蟻大舉入侵,對雨豆樹來說更是雪上加霜。樹醫團隊將對症下藥,幫雨豆樹的傷口清創,除去白蟻及修剪病枯雜枝,再擴大植穴、進行土壤改良,讓老樹休養生息。
     
全體師生齊為雨豆樹奶奶集氣加油
       鳳翔國小王光明校長說,雨豆樹奶奶來自高雄市仁武區赤山村,原本因為道路拓寬面臨被剷除的命運,幸好在環保團體的陳情下將樹保存下來,也因此搬家到鳳翔國小來。雨豆樹奶奶是校園中最年長的樹,經過幾年的細心呵護,逐漸枝繁葉茂,終於在2015年開了第一次的花。     
       雨豆樹奶奶雖然努力開枝散葉,但是當初移植時造成的傷口惡化,甚至引來了白蟻,讓老樹奄奄一息。還好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舉辦了「搶救老樹大作戰」活動,雨豆樹奶奶也順利取得搶救的資格。師生們願意為她守護,回報她的庇蔭,希望她可以健健康康直到永遠。
鳳翔將成立「守護雨豆樹奶奶小尖兵」

       基金會辦理「搶救老樹大作戰」活動除了幫助需要救治的樹木外,更重要的是希望在每一次的搶救過程中宣導正確的樹木保育觀念,唯有良善的管理,才能減少對樹木的傷害。

福田樹木醫院提供公益的樹木義診,若發現身邊的樹木有異狀時,都可以上基金會網站(www.futien.org.tw)線上掛號,直接來信或來電預約看診也可以。福田樹木醫院電話:02-26623166,email:shirley5311@futien.org.tw。

最新消息

深坑茶山古道百年杜英遭惡意剝皮,福田樹醫進駐診治

        深坑炮仔崙的茶山古道是許多山友喜愛走訪的路線,日前位於古道終點的百年杜英老樹遭到人為破,不僅以鈍器造成多處撕裂傷口,甚至連綁在樹腰上的紅色布條也被扯斷。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獲悉後於今日率領樹醫團隊為老樹清創療傷,同時呼籲大家共同珍惜老樹資產。 ​         林...

回顧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