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南投七股神木染病 福田樹木醫院公益救援

2018.07.20

2018年 救治前會勘,老樹看似高大壯碩,內部枝幹卻有許多中空腐朽

      位於草屯鎮坪頂里七股社區的七股神木入選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搶救老樹大作戰」活動,獲得公益診療的機會。樹醫團隊訂於7月20日(週五)起展開為期8天的樹病防治示範工程,將為老樹處理木材腐朽、整修枯斷枝等問題,讓老樹恢復生機。

     
     
老樹胸徑達2.6公尺
      基金會邱慧珠執行長指出,這棵列管38號的珍貴老樹,樹胸徑達2.6公尺,樹型高大寬展,老樹旁建有神木亭,是供遊客與民眾休憩之處。民間記載樹齡高達1600年,經官方文獻實際樹齡約為600年,目前樹幹有多處樹洞,因木材腐朽菌感染造成中空。

     

      福田樹醫團隊將進場為老樹進行修剪,針對高空機具不易進入的病、老、弱、枯枝,將採用少見的人工攀樹方式進行,希望保留住良好的樹型;生育地將以機器輔助鬆土,使空氣能穿透不同的土壤層,避免樹木根系長期因土壤夯實,造成生長不良引起樹勢衰敗。
人工攀樹可以補強大型機具無法深入之處
增加土壤層的透氣及透水性,施放有機肥,利根系吸收生長

      「七股神木」,當地居民則尊稱為「樟樹公」或「樟元真君」,平日裡多由里長與里民們維護老樹生育地的整潔,老樹在幾年前曾感染樟白介殼蟲,林管處也進行藥劑噴灑防治。因老樹位於台地高點,擔心老樹遭受雷擊,縣府也設置避雷針。本會此次也提供專業的協助,希望與林管處、農業局一同來為老樹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福田樹木醫院提供公益的樹木義診,若發現身邊的樹木有異狀時,都可以上基金會網站(www.futien.org.tw)線上掛號,直接來信或來電預約看診也可以。
福田樹木醫院電話:02-26623166,email:shirley5311@futien.org.tw。

新聞報導:七股神木因病腐朽中空,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展開「搶救」行動

最新消息

深坑茶山古道百年杜英遭惡意剝皮,福田樹醫進駐診治

        深坑炮仔崙的茶山古道是許多山友喜愛走訪的路線,日前位於古道終點的百年杜英老樹遭到人為破,不僅以鈍器造成多處撕裂傷口,甚至連綁在樹腰上的紅色布條也被扯斷。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獲悉後於今日率領樹醫團隊為老樹清創療傷,同時呼籲大家共同珍惜老樹資產。 ​         林...

回顧過去